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厕免费供厕纸”是厕所革命的一环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8:2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东城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区1325座公厕全部改造提升。区环卫中心副主任董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后的厕所,将全部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免费供应厕纸。(10月18日新京报网)

  人有三急。不少人有过这样的尴尬,好不容易找到厕所了,但由于疏忽遗忘,内急时凑巧没带手纸,进了公厕或公共场所的洗手间,却由于没有纸张提供,只得大声喊公厕管理员,发微博求援,甚至打电话向好友或者110求救等等。

  有人认为,如果提供免费厕纸,可能会大大增加财政开支。不可否认,从一些地方提供免费厕纸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着一些人过度使用的情况,还有一些人顺手牵羊,更有的人一纸多用,拿来擦脚、擦鞋等问题,浪费现象较严重。虽然一卷纸不值几个钱,但积少成多,对于相关单位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负担。

  卫生间是我们生活的重要场所,卫生间虽小,但是这里折射出人类文明的进步。北京东城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全区1325座公厕全部改造提升,免费提供厕纸,这是厕所革命的一个重要举措。因为,厕所革命目的是为了让民众如厕更方便、更舒适、更卫生、更文明。而免费提供厕纸正是为了这一目的。公厕免费提供厕纸,让民众随时随地去如厕,再也不用为如厕时没有卫生纸而操心。

  公厕环境的好坏不仅会影响一个人的如厕心情,也会改变人们对城市的印象和看法。从某种程度上讲,公厕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和卫生标准的重要指标。现在,在许多国家,公共场所都免费提供卫生纸等,而我们国家现在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其他方面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与外国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一些外国朋友为中国的公共厕所里没有手纸而困惑。因此,北京东城区公厕免费提供厕纸,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人性化,也使我们的市民变得更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而提高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公共场所提供厕纸,确实会增加一些管理成本,但也会带来更大的效益。就拿商场来说,如果卫生间的设施好了,很多人会对其留下好印象,更愿意在商场里多逛一会,增加商场的人气和商品的销量。同样,对于我们的城市来说,文明程度高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增强城市的魅力。

  人能改变环境,环境更能改变人。城市的文明进步,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任何一项利民工程是否长久,要看民众的配合程度。公共场所免费提供厕纸等,也考验着市民的文明程度。在免费提供厕纸初期,出现一些偷拿乱用卫生纸等不文明情况是很正常的,没有必要太过紧张。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采取措施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东城区以后会安装感应厕纸盒,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采用"互联网+以商补厕"的形式,为公厕安装感应厕纸机,实现新提升公厕厕纸免费供应等,完全可以防止浪费厕纸的情况。只要各方措施得力,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让市民形成良好的习惯,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不再出现浪费和偷盗等不文明的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