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年人整容应该宽容对之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7:5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整形美容科是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最火的科室之一,门口候诊的一溜儿是老太太,有的还是子女陪同一起来的。“有没有发现?有子女陪着的老太太,看上去皮肤更好,显得更年轻。”浙江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赵启明说。(10月16日《钱江晚报》)

  以往整容队伍中,往往多是年轻人,老年人似乎被排除此在外,这是传统观念之过,觉得人老了,还需要整容吗?整容了有何用?这么想,显然有落伍的嫌疑,从某种意义上说,整容也是老年人的权利。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老年人也不例外。人老了,通过合适的整容,能够让看上去年轻些,更漂亮些,老年人外出也更有自信心,整个精神状态也变得更好了,人也就能变得更健康了。这岂非是一件可喜的事?当然,整容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的,也不是任何整容手术都是适合的,因此,老年人整容需要慎重些,但却别冷嘲热讽,更别嗤之以鼻。

  应该说,相比于年轻人整容,老年人整容的风险高了许多,毕竟年纪大的人,都或多或少有慢性病,恢复起来也不像年轻人那样利索。也可能会在整容手术出现意外,但这并不是说老年人就不能整容,就不能做任何的整容手术,就该被排除在整容队伍之外。老年人做整容手术的确是需要慎重些,毕竟健康比漂亮更重要,但如果能够考虑到以下几点,整容手术还是可行的。其一,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其实,家人支持老年人去整容,往往是老年人身体健康,对美有追求,家庭和谐,生活幸福;其二,需要在正规的医院整容,不能为了求便宜而去不正规的医院,让没有资格做整容手术的医生做,如果盲目做整容手术,显然后果会更严重;其三,对于老年人做整容手术,需要在安全的范围之内,整容手术中一些风险不高,但能够改善老年人的外表,这样的整容手术是应该的。由于老年人做整容手术风险高,监管部门对老年人的整容手术监管应该严格些,要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不能让老年人落入整容的“陷阱”之中,防止老年人因为整容手术而上当受骗。

  不要一看到老年人做整容手术,就认为老年人老不正经,就觉得他们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是在浪费资源,如果这么想,在思维上就落后了。现在的老年人相比于以前,生活质量提高,物质条件丰富了,也就更加注意精神的富足。他们每天运动,经常外出旅游,经常聚会,曾有报道说,一些老年人团购去KTV唱歌,愉悦自己的精神。具体到追求美方面,她们想要穿漂亮的衣服,一些老年人还集体穿起旗袍外出演出,她们想要通过整容手术改变自己的外表,她们也涂化妆品,追求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又何错之有呢?一言蔽之,老年人整容应该宽容对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