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存在“大数据杀熟”,买便宜机票只能碰运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8:2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票价格到底什么时候最低?是不是真的存在“越搜索越贵”“大数据杀熟”等情况?记者选取了国内五大互联网机票购买平台,地点方面选取了北京出发至国内两北京出发至国外两地,王小山所述“利马至布宜诺斯艾利斯”等五地的机票;出发时间统一选取实验时间一个月后的11月10日为例;实验时间分为四个时间点。调查发现,凌晨买机票便宜、早上买机票便宜、机票越早买越便宜、越搜价格越贵等说法都不完全正确。(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出乎绝大部分人意料之外,调查结论居然是不存在“大数据杀熟”,不存在“越搜索越贵”,至于啥时候能买到便宜机票,则是“不确定”。看到这个结论后,估计很多人在风中凌乱,心里跑了一万匹马,这叫什么事啊,莫非买便宜机票只能碰运气了?

  据业内人士解释,OTA网站或者旅行平台的机票业务主要是“赚流量”,收取手续费,而根据民航局规定,手续费是“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每售出一张机票,网站赚取的钱是固定的,不会因“大数据杀熟”或机票上涨而增加。可见,“大数据杀熟”对平台而言没啥好处,也就没有动力去做这件事,纯粹是网友的误解了。

  至于机票价格的变动规律,则因价格的制定权在航空公司手中,不同折扣的机票是定价部门根据历史情况、市场需求、运力等情况综合考量而得出,该价格又会根据市场需求而实时变化调整。由于航空公司放出的机票会统一进入GDS,而在消费者搜索和下单时,OTA需要两次与分销系统确认机票价格,其中存在一定的更新时间差,就是消费者看到价格的变化。如此一来,给消费者的感觉,就是机票价格一直在变动,很难买到所谓的“特价票”。

  显而易见,机票价格乃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发生变化的,而消费者做为市场参与者,在网上的搜索行为,也被航空公司视为一个重要的价格变量因子。这就是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消费者越想买特价票,搜索特价票的频次越高,反而刺激了需求量,导致特价票越难买到了,反之亦然。可见,由于每天大量消费者都在抢购特价票,都在搜索信息,最终对于消费者个体而言,买到特价票的概率很小,基本上就是要靠碰运气了。

  由于机票的销量很大,机票价格实际上呈现“正态分布”,特价票占比很小,大部分机票价格都是处于中间状态。因此,消费者不必太过执着于特价票,应理性看待机票价格的变动,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适宜的班次、舱位,以免因小失大,耽误了出行计划。

  当然,对于航空公司和购票平台而言,也该顾及下广大消费者的感受,进入信息化时代后,消费者对信息的敏感度和自主性增强,旧有的机票分销系统和价格变动公式略显滞后,已经有些不太适应了。因此,航空公司和购票平台应与时俱进,加强之间的信息沟通,缩短响应时间,研发更能符合信息时代需求的分销系统和价格变动公式,以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不要让机票价格变动偏离太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