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儿童酱油”不该是“打酱油”的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10:4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儿童酱油”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部分进口酱油在品质指标方面不能与其价格成正比。(《广州日报》10月14日)

  无论什么吃穿用度,给孩子的就该是最好的。打着“儿童专用”的旗号,却卖着别无二致的产品,着实令人难以接受。网上常将“事不关己”称为“打酱油”,难道卖酱油的名字也可以“打酱油”吗?。

  中国是酱油的原产国,自周朝开始就有了做“酱”的记录。到了宋朝,酱油逐渐成为最主要的调味品之一。很多家长做饭离不开酱油,很多孩子吃饭也喜欢酱油。而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不受影响,于是就有了所谓的“儿童酱油”出现。

  市面上不少“儿童酱油”声称“低盐、无添加、富含微量元素”,直击家长最为关注的儿童食品需求。加之,冠以“进口”标签,在安全品质上也似乎要比“国产”高一些。家长消费有偏向,价格水涨船高,也成了很自然的事情。

  且不说,利用儿童食品安全焦虑吸引家长购买,显得有些投机与奸诈。卖出的产品却无宣传上那么优质,多多少少有虚假广告之嫌。然而,可怕的不是借“儿童”之名哄抬价格,可怕的是有不了解真相的家长,在使用酱油方面不加以克制,在无意间伤害孩子。

  “好吃就多吃一点。”这是不少家长给孩子做饭的惯性思维。虽然,很多人都知道,酱油不能多吃,可手拿“儿童酱油”时,“多吃一点没事”的心理就会出现。可惜,并不是冠以“儿童酱油”,就是对儿童安全无忧的。例如,在本次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中,某“儿童酱油”的钠含量就超出了限值的12.5%。

  事实上,“儿童酱油”不过是众多“儿童食品”中的一类。缺乏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儿童食品”俨然成为一类低门槛的标签。有不少名为儿童榨菜、儿童牛奶、儿童面条、儿童饼干的儿童食品,在忽悠人的本事上,也并不比“儿童酱油”差。若此类冠名风气得不到遏制,谁又知道有多少低劣产品将用“儿童食品”的旗号荼毒孩子。

  有关部门在纠治此类“打酱油”的食品口号时,除了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更需要加强检测和督导,切实查清有多少名不副实的“儿童食品”。进一步加强规范,出台相应的标准和法规,限制“儿童”字样于食品上的使用,让其真正成为绿色安全的标签。

  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祖国的下一代,支出更多的行政资源也是值得的。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只有让“儿童食品”处于严格的规范之下,才能让孩子吃得健康、用的放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