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顾客“签字画押”不如餐饮“价格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7:5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为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行为,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除了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和服务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按说,“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的管理模式是积极尝试,初心是善意的。餐饮是明码标价的,还是顾客认可的,最终也就不会发生纠纷了。然而,“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飘散出的未必就是管理的美味。

  从五台山的“蘑菇炖鸡”到青岛的“天价大虾”再到某地的“10元一瓶的矿泉水”,都让旅游餐饮市场的问题气味飘散出来。于是,在这个黄金周里,我们看到了“一元午餐”的时候是那么多惊喜。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元午餐”的有违市场规律,真正需要的是货真价实的景区餐饮秩序。

  黑龙江对于景区的严格监督管理是对的,这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痛恨那把“雪乡的宰客刀”。然而,“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比如说,“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造成了事实上的麻烦,无论是餐馆还是游客,都多了一道“工序”,而且这个“工序”比较繁琐,需要游客一个个的对照。可想而知的是,在景区里,尤其是热门景区里,排队吃饭的游客很多,有的连座位都找不到,在饥肠辘辘的时候,还需要“签字确认”,确实十分麻烦。

  再一个来说,“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对于顾客来说即便签字画押,也可能是无奈。景区里人山人海,吃饭本来就十分拥堵,可以供游客选择的地方不多。虽然明码标价,虽然“签字确认”。也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游客感到价格不合适,价格高了点,可是饥肠辘辘也只能“没有选择”的“表示同意”。那么这种情况之下的“签字确认”可能就是违心之举。打个比方说,五台山的“蘑菇炖鸡”是300多一份,青岛的“天价大虾”是200元一个,游客也是知情的,这种情况下“签字画押”就没有问题了?

  景区餐饮的规范,在于在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景区价格”是不是与“市场价格”是一样的?同样的食材,同样的工艺,为何市场上的烤肠是2元一个,景区里的烤肠是10元一个?市场上的矿泉水是2元一瓶,景区里的矿泉水是10元一瓶?市场上的方便面是5元一碗,景区里的方便面是20元一碗?不解决这个价格不公的问题,只有“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没有多大意义。

  江苏在治理高速休息区餐饮乱象的时候,提出了一种思路和规定:“封闭区域餐饮不能高于当地商品价格”,这才是最完美的约束。“顾客签字餐馆才许上菜”并非治理的根本保障,因为饥肠辘辘的食客,没有多少选择权。就算价格不公,但是他们也得吃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