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顾客签字才上菜”更需要完善“退出制”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8:0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为规范旅游业明码标价行为,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简称“规定”)。除了按“规定”进行明码标价,餐饮经营者还将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才可下单上菜,同时应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按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该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试行一年,配套解读将在近日发布。(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景区餐饮发生“欺诈”从而影响到地方旅游形象,这样的惨痛教训已经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黑龙江规定除“明码标价”之外,还需要顾客签字餐馆才上菜,这是进一步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是值得肯定的。

  顾客签字景区餐馆才上菜,可以说是对明码标价的“补充”,能够倒逼餐饮经营者规范经营。然而,顾客签字景区餐馆才上菜也并非就是“法宝”,有些经营者也会进行变通,可能会变成走形式,有时候会借着顾客多生意好催顾客签字,如果是游客多的景区餐馆,基本上是不愁没有顾客的,为了节省时间,可能签字这一环节也未必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当然,也有可能有的顾客觉得麻烦,对于签字这个环节也不太注重了。

  其实,对于景区来说,旅游形象就是“聚宝盆”,维护旅游形象,一方面要靠严惩,对于损坏旅游形象的经营者要给予严厉处罚,另一方面要做好细节服务。景区的“吃饭”是最能够体现旅游形象的。如果价格太高,服务却不好,甚至出现欺诈游客现象,在网络发达的当下,“坏事传千里”只需要一秒钟,是得不偿失的。

  黑龙江近年来的冰雪旅游市场发展很快,但部分地区服务质量和标准跟不上,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推出“顾客答案景区餐馆才上菜”只不过服务细节的一个很小的变化,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景区的形象是由一个个景区经营者组成的。而只要发生一个景区经营者破坏法律破坏规则,出现欺骗顾客现象,那么,整个景区的形象修补却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为了防患于未然,最好的办法不是等到出现问题了,事后补救,紧急处理相关责任人,而是事先做好景区经营者的“考核”,要实施“退出制”。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的经营者要勒令其退出,如果等到出了大事,臭名远扬的时候才让其退出,这已经是迟了,至多也算是“亡羊补牢”。

  景区需要完善对景区经营者的监管,既要有相关的制度,又要严格的检查和处罚,借助相关配套措施推介服务质量好的经营者,让不好的经营者退出。如此,才能真正维护景区形象,游客也会给予丰厚的“回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