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逗你玩的“不限量套餐”终于下线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0-10 8:2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记者最近获悉,上市一年多后,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已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10月9日北京日报)

  “不限量”前脚刚走,“畅享”后脚跟进——中文博大精深,语义心知肚明。

  限速限量的“不限量套餐”,听起来佶屈聱牙、用起来满心欠打。所谓“不限量”,有的是100GB后停止上网功能,有的套餐甚至20GB后就不能上网……这种明摆着与广告法相悖的营销套路,不仅让消费者有“被当猴子耍”的受辱感,亦令职能监管部门置于规则的烤架之上。去年6月,工信部正式出手,约谈了三大运营商,要求企业必须规范宣传行为;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共识越发清晰:“不限量”疑似违法违规。

  既然认定为虚假广告,逻辑上说,必然对应着两个结果:一是赶紧洗心革面,不要在文字上玩猫腻了;二是依法认罚,罪得其咎地警示营销市场。眼下来看,“不限量套餐”终于羞答答下线了,不过,既没有认错的态度,好像也未曾见识到对等的罚单。须知早在2016年初,杭州一家炒货店就因为门口贴了个“杭州最优秀的炒货店”的广告——多了一个“最”字,结果收到了20万元的大罚单。三大运营商可堪业界表率,在守法和认错上,恐怕也不该独留一份“法外之地”。

  逗你玩的“不限量套餐”终于下线了,但是,运营商的“套路营销”真的收手收敛了吗?这个问题显然未必乐观。一方面,这次的下线,是悄无声息的,并非“订正错误”、更像是“应付压力”;另一方面,“畅享”等花式近义词继续登场,在忽悠消费者的路上无阻畅行。值得反思的是,民众对“不限量套餐”的质疑,仅仅是这三个字不好听、不好看吗?自2015年5月总理向电信运营商明确提出提速降费要求,迄今已然过去3年多时间。不过,提速降费就像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么迟滞难决、要么斗智斗勇,最受诟病的就是两大症结:在性价比上明摆着“杀熟”,在营销技上极尽忽悠之能事。

  举报高居不下、督察问题重重,如果明面上的“不限量”都不能手起刀落地解决好,魅影深重的乱扣费等悬疑又如何清朗透明起来呢?流量的背后,是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硬件与服务,是民生攸关的公共问题,但如果这个领域不能以开放竞争的态势市场化、或者以公益服务的旨归公共化,始终在市场与行政之间摇摆不定,势必成为整个社会巨大而沉重的沉没成本。

  逗你玩的“不限量套餐”终于下线了,但三大运营商以何面目归于市场与公益的追问,或许才刚刚开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