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游平遥古城 喝山西“假醋”?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8: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很多旅游攻略里,老陈醋是游客来山西平遥古城最应该入手特产之一。在平遥古城,各种大小、各种颜色的醋罐、醋坛子,也被摆在一个个紧挨着的醋店内外,“纯手工酿造”、“古法酿造”、“纯粮老陈醋”的牌子随处可见,在国庆小长假里吸引着无数游客。然在标榜“纯手工酿造”及“三年陈醋”或“五年陈醋”的背后,大多却是出自小作坊的“三无”或劣质勾兑,原价1.5元至3元一斤的散装醋,不仅摇身一变卖到数十上百元一斤,且“专坑外地游客”(据10月8日《新京报》)。  

  作为游客,在感受旅游带来的乐趣和体会异乡文化风情的同时,品尝当地特色餐饮和购买富有当地特色的各种产品则是很多游客必不可少的选择。尽管所有外地游客都有承受“被宰被坑”的预期,然只要“货真”,价格有些虚高,大多游客也能“包容”。最令游客难以容忍的则是购买到“天价假货”,不但降低旅游体验乃至危害身体健康,更会对所旅行的城市产生厌恶心理,尤其是如今的自媒体时代,无论偶尔的“被坑被宰”还是无意疏忽造成的游客利益受损,都可能被网络无限放大,让城市旅游形象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山西老陈醋”全国有名,外省游客进入山西任何一座城市去旅游,都可能会选购正宗“山西老陈醋”带回家里品尝和分享,而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盛产陈醋的山西平遥,在吸引人们前往观光旅游的同时,购买平遥陈醋也自然就成了众多游客的“标配”选择。按说,平遥陈醋也应当像平遥古城那样,既能让游客感受到厚重的古城文化,也能带回和品尝到古城陈醋的传统特色香味,这才是应有之道。  

  然遗憾的是古城犹在,陈醋不“酸”,从媒体记者调查和业内人士的披露以及众多被坑游客的反映上看,平遥市场上专门针对游客销售的各种“贴牌”陈醋,不但劣质和造假到了极端,每市斤的价格也是飙升到了“天价”,而且各个售醋摊点乃至经销商们还形成了空前的默契和彼此心照不宣,“不做(赚)你们(游客)的钱,那做谁的钱。”针对游客高价销售劣质假醋俨然已经成了平遥醋商们一种商业文化,甚至对于醋缸里漂浮的死苍蝇,经营者也已经变得麻木,“捞掉苍蝇还卖给游客”。  

  平遥的老陈醋以及蕴含其中的醋文化,也与平遥这座古城一样散发着祖先的智慧光芒,平遥能够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说到底,人们是奔着祖先留下的古城和陈醋的遗产文化而来,两者本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作为平遥的主政者乃至市民百姓,更应当珍惜这一切并在发展旅游过程中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没有任何权利和为一己私利来损害甚至玷污祖先。违法醋商不择手段造假醋来坑害游客,靠祖先遗产发展旅游经济又损害祖先声誉,说轻点是道德沦丧,说重些则是“大逆不道”的数典忘祖。 

  国庆佳节,来自四面大方的游客,让平遥古城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又被劣质假醋狠狠的宰上一刀,相信每一位被坑游客心里都会堵得慌,尽管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对假醋的打击整治方面没少下功夫,但从取得的成效上看,显然与游客的实际感受还相差甚远。有网友甚至用“游平遥古城、喝山西假醋”的语句来调侃。如此无底线的继续下去,平遥古城的旅游形象终将被这一坛假醋“淹泡”的面目全非。  

  应当说,平遥陈醋也与平遥古城一样,都是老祖先留给平遥的珍贵旅游资源,都应该得到细心的呵护与关爱。古城为陈醋做媒,陈醋为古城添香,只有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平遥古城的旅游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假醋猖獗实际上是对古城旅游资源的“自杀性消费”,既是一种目光短视,更是对古城旅游乃至整个社会的极不负责任。  

  只有职责落实的不到位,没有治不好的乱象。平遥假醋“劣币驱逐良币”,说到底,问题还是出在日常管理整治的浮躁上,既然针对游客售卖假醋已经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所欠缺的显然就是整治打击的诚意和力度,唯有将生产销售假醋的行为尤其是畸形暴利思维彻底清除,才能维护好平遥古城的“醋坛子”,让四方游客开开心心的“醋性大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