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迷奸产业链”不会自己迷途知返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7:5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曝出的“迷奸产业链”,让很多人震惊不已。在一些隐秘的地方,有人把迷药卖成了产业链,甚至还有为此成立的大群,群成员每天交流如何用迷奸药让女孩子失去意识并实施性侵,还有人把实施过程录下来供其他人“欣赏”。(10月8日《法制日报》)

  销售迷药,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我们在公厕里、街道上、线杆上,都能看到相关广告内容,由此不难看出“迷奸产业链”已经相当严重,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迷奸产业链”到底该如何整治?笔者以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实现“法律大轰炸”,没有撒手锏,何谈治理“迷奸产业链”?

  要对不法广告实施大轰炸。前段时间,笔者购买了一本刊物,让我疑惑的是这本正规的刊物,有着出版刊号的刊物的扉页上却做着迷药、枪支等违法广告。这暴露出的是广告的乱象。这样的违法广告,监管部门不是看不到,而是“假装看不到”,或者是视而不见。比如,街头道路上、公共厕所里,张贴着不少销售迷药的广告,还留下了电话号码,有几个监管部门“顺藤摸瓜”了?

  要对对违法企业实施大轰炸。《法制日报》记者的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迷药有三种,一是三唑仑,二是昏睡药,三是催情药。应该说这些迷药都是违法的。既然是药品,就是企业生产出来的,那么这些迷药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这考验的是监管部门的执法理念和力度。你如果把迷药不当一回事,等到发生案件之后才去查处,则乱象就会依然铺展。依据销售渠道,找到背后的生产厂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关键看执法部门有没有把迷药销售现象当大事来治理。

  要对交流载体实施大轰炸。销售迷药的载体,基本上都隐藏在网络之上,尤其是借助现代交流工具进行销售,其中尤其以微信群和QQ群为主,甚至在群里发布“迷药使用视频”。在实施了网络账号实名制管理的今天,这种在微信群和QQ群实施的违法行为不难监管。这需要从法律约束的高度,倒逼运营商履行监管责任。凡是存在销售迷药行为的微信群和QQ群,都应该处罚运营商。

  要对犯罪行为实施大轰炸。一位迷药销售者向《法制日报》记者说:有的客户用了迷药得手之后,还拍照片然后发给女的,炫耀一通,把女的给逼急了然后就出事了。只要你不这样炫耀,一般不会出事,女方很少有报警的。这才是问题根本的所在。我们需要提升法律打击标准,需要鼓励女性向不法行为说不。

  在多起利用迷药侵害女性权益案件中,售卖迷药的卖家扮演的是至关重要的“推手”角色,其背后隐藏着高价销售违禁药品、高销售量的黑色利益链。迷药危害较大,监管部门切莫对充斥网络和现实的迷药广告视而不见,这些违法广告背后就是不法人员。揪出他们难的不是技术,而是有没有一颗治理的决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