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贾跃亭开撕许家印:现实版“农夫与蛇”?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7:5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先让地产大佬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承认了150亿元的投资失败,如今又要和另一地产大佬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决裂。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在10月3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恒大在公告中称,FF原股东在7月份提出,恒大此前投资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10月8日澎湃网)

  很多人尽管不喜欢贾跃亭,却着实佩服他的“坑友”本事,从乐视系到法拉第未来,贾跃亭在历次融资轮里,都能拉到多位商界大佬、名企投资,并主动公开为其站台摇旗呐喊。而从这两年的乐视败局来看,贾跃亭不仅坑了大量散户,也将一众商界大佬拖下水,令其投资严重亏损,贾跃亭还总是能抢先一步,置身于度外,顺利套现远走高飞。贾跃亭与许家印之争,究竟是重现前几次的结局,还是对赌失败而被迫出局,则就成为了最大的看点。

  此次贾跃亭开撕许家印,令人颇有些意外。当初贾跃亭融资信用破产,为FF找投资方时,可谓是四处碰壁,多个融资传言均遭到金主否认,最终许家印伸出援手,签下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的合约,堪称贾跃亭和FF的“救星”。然而,贾跃亭8个月就把恒大第一笔支付的8亿美元花光了,又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成后藉此提出仲裁,想剥夺恒大权益并毁约,导致双方开撕。

  “蜜月期”仅过去4个月,双方就公开决裂,显然利益冲突之大,已经无法私下解决了。而贾跃亭的举动,令人想起此前众多被其“坑”过的商界大佬,眼看许家印就要步他们的后尘,面临鸡飞蛋打的结果,这俨然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故事。不过,抛开非理性的情绪仔细看双方的纠纷,可以发现背后是对FF控股权的争夺,主要涉及到双方的现实利益,并没有太多传说中的阴谋、阳谋。

  今年6月,恒大和FF签订对赌协议,如果在2019年不能实现量产,贾跃亭将失去1股10票的权力,恒大将主导FF的经营。贾跃亭曾口头承诺,FF91要在2018年底实现量产、2019年投入生产10万辆。可至今,FF仅发布了一台预产车,何时正式量产尚不确定。显然,在对赌协议的制约下,贾跃亭面临控制权失守的危机,此时抢先发难提起仲裁,实则是想通过保住自己对FF的控制权。

  由于双方此前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恒大可提前支付7亿美元,可具体内容并未公开,该条件究竟是否严苛,贾跃亭能否实现,亦未可知,也成了一个迷。而在贾跃亭诉诸于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后,恒大公开宣称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预示双方纠纷进入司法阶段,需要依照证据和法律,决定FF控制权的最终归属。在此之前,大家不妨静观其变,没必要瞎猜测或者乱传流言蜚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