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欠乘客的不仅是一个座位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8:0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傍晚有网友表示,由邯郸东站始发,终点为天津西的G6288次列车,发售了1-16车的座位,结果只有1-8车运营,9-16车没有发出,自己搭乘的高铁列车莫名其妙地少了好几节,而自己的座位恰好就在没有出现的那几节车厢里,取而代之的是铁路部门提供的“小马扎”。类似的情况还不止发生了一次。(10月6日《央广网》)

  针对“小马扎”取代“正规座”的问题,铁路12306客服人员曾表示,当天一早,他们接到了有关列车车厢编组变动的通知,但编组变动的具体原因不清楚。而这种情况,并不是发生了一次,已经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用“小马扎”取代“正规座”应该是事出有因的,然而即便高铁有苦衷,但是苦衷也需要透明的信息回应,而不是自己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高铁车厢去哪儿了?这是很多乘客的质疑。一部分购买高铁车票的乘客发现,他们购买车票显示的车次上的车厢消失了,上了车才发现没有自己购买的车厢,到了车上慌了神,很是奇怪。高铁没有尊重乘客的知情权,对于高铁而言,取消了一部分车厢,即便事出有因,也应该赋予公众知情权,在车票实名制的今天,所有的乘客都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高铁应该提前告知乘客,而不是让乘客踏上了列车,才发现“自己的座位”没有了,不尊重乘客知情权,显示出的是高铁高高在上的心态。

  除了被剥夺了知情权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较真。很明显,高铁用“小马扎”取代“正规座”的做法,是一种没有履约的行为。乘客在缴纳了资金之后,在获得了车票之后,就与高铁形成了契约关系,高铁销售的车票既不是站票,也不是廉价票,车票上显示了座位号码。也就是说,乘客花钱购买的是“坐在正规座位上”的权利,而高铁需要履行自己的约定。只是提供了“小马扎”就是违约的行为,违约了难道连说声道歉都不需要?高铁需要为违约买单。

  更重要的问题是,“小马扎”和“正规座”该不该是相同的资金付出?高铁的座位是分等级的,有一等座,有二等座,有三等座。几种等级座位对应的是票价的不同。这也体现着“不同服务不同价格”的公平交易规则。那么,乘客购买的是“正规的座位”,花的钱是“正规座位的钱”,而高铁提供的只是一个“小马扎”,这显然是不合适的了。

  “小马扎”的舒适度和“正规座位”的舒适度是不同的。凭什么让乘客坐着“小马扎”却需要承担“正规座”的费用?乘客购买的不是“小马扎”而是“正规座”。从这个角度来说,高铁应该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乘客的购票资金。岂能提供“小马扎”却心安理得收取“正规座”的钱?

  少了几节车厢,其实不是问题,一定是遇到了困难。有问题的是,高铁的服务态度不能高高在上。不能只是提供一个“小马扎”就理所当然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