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被站票”,违约并欠乘客一个真诚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8: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友爆料,10月4日G6284次列车和10月5日G6288次列车在售票后临时更换车厢,导致少了一部分车厢,乘客“被站票”。今天下午,北京铁路局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北京铁路局透露,国庆假期,上次列车由平日的短编组改为重联长编组运行,4日因重联动车组中的一组发生故障,临时安排短编组运行。目前,列车已经恢复重联运行。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中新网10月6日)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即将收官,让人最不可思议的事,恐怕就是这个乘客“被站票”的事件了。如果套用小品中说的一句话就是:旅途最悲哀的事是,手里明明拽着坐票,车厢却没了。的确,在长假出行高峰遇到这样的事,乘客的糟心程度可想而知。按说,列车由16节变成8节也很正常,因为节日运输繁忙,有些列车是临时加开,有些车厢是临时加挂,有故障开不出来了,只要及时说明情况,旅客也完全可以理解。现在让人不理解的是,一件事,铁路方面和乘客之间却是两种说法。

  乘客方面,根据4日晚乘坐了G6288列车的刘先生说:“列车进站后发现,到第八节车厢之后就没有了,这时候站台的乘务员才说这个车只有八节车厢,让我们赶紧往前上车去,因为马上就要开车了,就只能先上车,因为我们要赶回天津。上车之后,每节车厢都挤着后八节车厢的乘客,包括老人、儿童还有孕妇,都没有座位,只能大家自己想办法。行驶中也没有任何的说法,包括到天津西站下车以后,也没有任何解决的说法。有一个孕妇一直打投诉电话,打了大概一个小时,之后来了个乘务人员,给她安排了乘务人员的休息室。”

  然而,铁路方面迟迟而来的释疑却是,10月4日因重联动车组中的一组发生故障,铁路部门临时安排G6284/5 G6286/7和G6288次列车短编组运行,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通过车站广播宣传、现场提示等方式,根据旅客意愿组织改乘其他列车或进行全额退票。

  乘客与铁路方面各执一词,我们该听谁的?笔者认为,乘客应该说的没错,因为这件事并非刘先生一人之词,和刘先生乘坐同一趟列车的多名乘客都在微博上讲述了相同的经历。微博网友@苇宝宝爱KIMI说:“准备上车了,告诉我们G6288取消了9-16车厢,于是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小马扎,让我们上1-8车厢坐着,提前也没和我们说,我们候车那么久也没见通知。”

  退一步讲,假如是铁路方面提前告知了,一个两个乘客没听到、不知道,不足为奇,但那么多乘客都不知道?这很难让人相信。再说,明知道16节的车厢变成了8节,特别是自己有座次的车厢没有了,有老人、有小孩,还有孕妇,拖老拽小,试想谁还愿意去拥挤和受那个“洋罪”?显然,铁路方面说的说辞,可信度不是那么高,因此,“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这样一个迟来的道歉也很轻浮,诚意不足,乘客和公众也都不会接受。

  无论怎么说,“被站票”做法欠妥,这根本就是铁路运输方面的“违约”,是对乘客座次“权”的剥夺,也反映了铁路方面服务乘客的意识淡薄。高铁“被站票”,违约并欠乘客一个真诚的道歉,此事不能如此不了了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