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车厢少几节,致歉和服务别再少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5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各地陆续进入国庆假期的返程高峰,但却有乘客抱怨说,自己搭乘的由邯郸东站始发,终点为天津西的G6288次高铁列车莫名其妙地少了好几节,而自己的座位恰好就在没有出现的那几节车厢里,类似的情况还不只发生了一次。那么,这些乘客到底遇到了怎样的尴尬?他们的返程之旅最终还顺利吗?(10月6日 中国新闻网)

  购买了有座的火车票,上车前才发现列车少了几个车厢,一部分乘客“被站票”。高铁的座位分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三个等次。现在,铁路企业只给一等座和商务座退补差价,没有二等座的事,二等座等同于买了“站票”。而事实上,高铁一般是不售“站票”的,乘客购买高铁票,就是为了多一份能舒服地坐着的保障。

  乘坐高铁却买了“站票”,这的确是件很少见的事。列车车厢编组出现了变动,或许属于正常范围内的事,可以谅解;再者,从经济层面衡量,二等座的实际价格等同于站票,铁路部门不赔偿乘客勉强能说得过去的话。然而,铁路部门无视乘客的合理诉求,不表达诚恳的歉意,不积极采取弥补措施,不完善事后的服务,则必定令乘客耿耿于怀。更何况,相似的情况两三天前就已经发生过,铁路部门居然没有亡羊补牢!

  车厢少几节,给乘客带来了麻烦,铁路部门应尽早通过各种渠道通知到乘客,让他们或换乘,或做好准备,同时,为所有乘客通过马扎。可是,事实上车站并没有如此做,只为一部分乘客提供了马扎。其中一名孕妇乘客,打电话一个多小时从享受到乘务员休息室的待遇,这些,都表示出了铁路部门及列车乘务组的傲慢,令顾客无法接受。

  购买二等座却成了站票,铁路部门有无违约?乘客是否应该得到相应赔偿?这有待法律层面的深究。不过,高铁部门这出现这样的“事故”后,没有向乘客表达歉意,也没有提升服务,弥补乘客的承运体验,无视乘客的权益受损,对这部分乘客不闻不问,引发乘客的强烈不满,这也是值得反思之处。车厢少几节,致歉和服务就别再少了。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能尽量避免类似的错误,重视乘客的体验,为乘客提供舒适满意之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