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莫让“无门槛”月子中心给产妇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2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两孩经济”的拉动、母婴市场的繁荣,从北上广到三四线城市,各地纷纷兴起了各种档次的月子会所。当下很火的月子会所满足了群众的消费需求,收费从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不等,但同时也处于尴尬境地,这个机构目前为止没有门槛,监管还存在空白地带。(10月1日新华网)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月子中心”或“月子会所”这类针对产妇分娩后的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不管服务质量如何,却依旧刹不住月子会所火起来的步伐。由伯恩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母婴行业月子中心行业数据预测,未来的两、三年内,中国大中小型的月子会所数量将增加30%,而每月5万左右的“月子费”在未来会成为趋势,可见市场之广阔。

  而新华社记者在天津这家五星级月子中心的探访,即是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开展的2018年全国“质量月”系列活动。在这家月子中心,记者看到,护士每日检查新生儿哺乳情况,专业护工为新生儿提供洗澡、抚触等精细护理服务。同时,为满足新妈妈的需求,从月子初期伤口护理,到月子中后期美体护理等服务,提供中医治疗美容等护理项目,帮助妈妈们恢复窈窕身姿。这与一般月子中心宣传的“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支持”显得很吻合。

  是的,在月子中心,无论是住宿环境、专业护理条件、贴心的婴儿照顾、完整的膳食营养、产后修复塑形、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等,都令产妇感到舒心和惬意。但是上述这一切,都必须满足认证条件。诚如天津这家五星级月子中心负责人所言,他们是天津市所有五星级月子中心中,唯一一家获得B级服务认证的。而认证无疑是对服务质量的一种保证。

  然而,月子中心宣传显得高大上,鱼龙混杂,收费贵得催人泪下,服务参差不齐,以至于网上出现了不少“收费那么高,月子中心真有说的那么好吗”“揭露黑心月子中心,他们的收费竟然这么坑”“揭秘月子中心真相,收费与服务不成正比”之类的帖子。别说一般月子中心的收费标准让无数宝妈自叹坐不起,不少未经过认证的月子中心还有可能存消毒卫生不规范、容易交叉感染,饮食单一不科学等问题隐患。

  事实上,“月子中心”之类,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经营:一是依托民营医院产科提供较为“专业”的月子服务;二是结合家政服务、月子服务于一体的公司;三是完全独立运营的月子中心,在服务、硬件条件和周边环境等方面走高端精品路线。不过,除了第一种属于医疗行业,受医疗机构制度管理外,其余均属于家政服务业,注册时不需要卫生、食品等部门事先审批,只需申领执照,即可开业。国家对中心护理人员,也没有职业上岗的资质要求。因为不属于医疗机构,其服务、收费等,也不属于卫生部门的监管范围。而一旦不幸出现问题,投诉就将变得十分困难。

  月子中心的兴起,本是顺应生育市场化、差异化需求而产生的一种全新的“坐月子”方式。但必须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即无论是在收费标准,还是卫生保障,无论是营养餐配制,还是专业护理等,都必须符合标准,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目前我国有服务认证机构130余家,服务认证人员两千余人,有效认证证书近八千张。遗憾的是,月子中心以次充好的服务随处可见。承诺服务不兑现现象经常发生,媒体也对此有过报道。因此,必须把认证工作重视起来,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月子中心“无门槛”,那就给它设定门槛,否则,就无法保证月子中心成为产妇的“福地”,反而有可能给产妇添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