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整治保健品等虚假广告关键能否动真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1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9月30日通报,即日起至今年底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存在夸大夸张虚假宣传、误导受众、引诱受众上当受骗等问题的医药、保健品、化妆品、美容、招商加盟、投资理财、收藏品等九类广告将被重点整治。(10月1日中新网)

  对于医药、保健品等虚假广告,有关部门年年发文加以打击,但这类虚假广告还是屡禁不止。其实,对医药、保健品虚假宣传的整治,我国缺少的不是法律而是执行力。目前,我国这方面的法律法规、通知等有近60部。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警示制度》《食品广告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标识规定》等等,而且从审查到发布再到处罚等都十分具体明确,但具体执行过程中却让民众十分失望。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曾对全国118个省级电视频道、171个地市级电视频道和101份报刊进行监测,数据显示:保健食品广告90%以上属于虚假违法广告。

  那么多的法律,那么多的执法部门,补丁打了一层又一层,却使虚假违法广告屡禁不止,让人无法理解。现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再次发文,即日起至今年底对医药、保健品等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看起来力度很大,但具体实施过程中效果咋样?关键还要看执行力。医药、保健品广告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从广告主经营的性质和行为来看,工商、食药监、卫生、物价、公安及其他有关行业部门都可以管。然而,正是许多部门都可以管,有可能造成谁也不愿意去管,或很少去管的情况。不法广告主也看出了其中的门道,各地对医药、保健品虚假宣传查紧了,就暂停一下,等熬过了“风险期”自然会进入“常态期”,到时,此类医药、保健品违法广告肯定仍会如鱼得水、横行我们的声屏报。

  虚假医药、保健品在声屏报上纵横,主要是我们的新闻媒体见钱眼开,医药、保健品广告成了许多媒体广告的重要支柱,有的甚至占到了媒体广告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有的媒体不好好做节目,而是拿出大块大块的时间通过所谓的“专家讲座”“名医坐堂”等帮助一些不法分子推销医药、保健品,媒体成了这些不法分子诈骗百姓的平台,成了这些不法分子坑人的“帮凶”。有些媒体在有关部门对这些不法广告投放人查处时,还到有关部门为他们说情。而有关部门碍于情面,却很少对新闻媒体发布虚假广告行为进行查处,从而使这类不法广告越来越多。一些电台、电视台的卖保健品的广告一播就是整个小时,有的长达4、5个小时,民众早已忍无可忍。

  没有执行力的法律法规,再好的整治方案,再严再具体也是一纸空文。医药、保健品虚假广告满天飞,在让民众身心受到摧残时,也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也有损政府的形象。我们真心希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本次开展的对医药、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行动能真正取得效果,并长久地开展下去,不要再让民众失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