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大学生在天猫“双11”消费中了解自我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4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湘潭大学一学生为参加“双11”,恳请学校高抬贵手,当日零点不断网。湘潭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表示:“没有接到通知说双11不断网。”湘潭大学表示:“双11主要就是让学生‘剁手’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肆意的狂欢,肆意地去放纵自己消费,这种浪费习惯,不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消费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原则上会断网!”(10月30日《江南晚报》)

  一年一度的天猫“双11”,可谓网购者们尽情释放的节日。这一天,无数剁手党们会为了购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倾力而为。普通的消费者若能在大折扣下购到心仪的商品,既可以省去一大笔购置费用,又可以满足抢购结果所带来的欢乐,也算一件人生快事。基于此,“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已超越了网络促销的范畴,而成为满足消费意愿、激活消费热情,并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支撑。自天猫2009年首创“双11”购物节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民购物盛宴。“双11”场面的火爆,既见证了消费意愿的强烈,显示了消费者较强的消费能力,又助推了新零售的蓬勃发展,转型为拉动中国内需的主流形式。

  虽然狂欢之中也有遗憾,狂热之中也有冷水,巨大的折扣让利往往会导致部分消费者迷失理性,无节制的“冲动性消费”形成了事实上的浪费,部分“剁手党”因为消费过度而透支了家庭的日常开支,并引发了家庭矛盾。由于绝大多数大学生还属于纯粹的消费者,日常用度来源于家庭的支持和父母的补贴,更需要“量入为出”而理性消费,透支性消费极易陷入“寅吃卯粮”的困境,并为陷入校园贷困境而埋下隐患。在众多新闻报道中,不乏“一边剁手一边办分期还贷”的案例,舆论也不乏“大学生网购别过度‘消费’父母”的倡导。

  倡导理性消费,需要包括大学生群体在内的所有消费者反思和响应。基于大学生身份的特殊性,自然有进一步加强的必要,才能达到权利保护的目的。不过,过分夸大“双11” 网络购物狂欢节所激发的消费潜力,以及造成的非理性消费,并不符合实际情况,诱发舆论产生偏见与误会,对正常的打折抢购的行为产生负面效应。事实上,大学生作为具有独立行为能力的消费者,本身需要通过具体的消费实践,来培育自己的理性意识和节制性的消费习惯。消费不是洪水猛兽,一个人只有在实践体验中才会真正洞悉外界并了解自我,若是一味的管制并将其纳入真空,结果往往会事与愿违。

  没有“双11”,非理性消费依然会非理性存在。天猫“双11”创立至今正好十周年,这也是00后们第一次“双11”,与他们的父辈们所倡导的节俭所不同的是,释放自我消费愿望既能满足个性的需要,也符合拉动内需的经济规律。即便从教育的基本原理来说,教育孩子就必须如同大禹治水,不能靠“堵”而是要“疏”。时下,越来越多的高校已实施了取消12点断网的新政,而一些高校虽然依然延续着12点断网的传统,但在“双11”当天学生宿舍不断电,不断网,创造条件给大学生们“尽情的剁手”。更何况,正如有论者说言“学校断网了,但是运营商的4G信号没有断”,用“肆意放纵不是良好消费观”作为“开网回应”,作为目的性的解释业已走偏,无论在教育功能还是手段上,都不符合客观理性宽容的标准。

  教育应当尊重被教育者的诉求与愿望,实施有针对性的措施与策略,如此才不会因为目的正当性而掩盖了手段的非正义。放开网络让学生们“剁手”,让他们在体验与实践中了解自我和增强理性,才是真正的教育担当和人格塑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