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书包太重“该由谁背?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13:5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一学校校长在放学送学生出门时,坚持把家长帮孩子背的书包取下,让孩子自己背,这一举动引发热议。你家孩子的书包有多重,你帮他背了吗?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随机采访了10余位小学生家长,得到的答复都是“太重了”!(10月29日《四川在线》)

  如今中学生的书包实在是太称重了,一个个稚嫩的肩膀上又怎能背得了好几十斤重的书包呢?家长心疼孩子,每在上学放学时,都主动来给孩子减负,帮孩子背起沉重的书包,让孩子跟在后面权当“甩手掌柜“。

  可在深圳一学校校长却不同意家长代孩子背书包做法,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可否认,校长的做法无疑是正确的,也能得到家长们支持和理解。然,良好的初衷,有时也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就孩子沉重书包而言,我觉得并不是书包由谁来背与不背的问题。从理论上讲,孩子身板弱、力气小,家长帮着孩子背书包也不是未尝不可。只是压在孩子身体上的担子减轻后,其心理上的负担又如何来减轻呢?

  近年来,不论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社会各界,都在积极倡导和全面推广素质教育,少搞排名评比应试教育。可牵涉到具体当中,我们又有多少家长和学校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呢?即便有学校迫于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的压力,不准开办各类提高班、辅导班、补习班,可在私底下,还是有学校、有家长在搞“体内损失体外补“,结果是越是校内减负减的凶,越是校外补课补的欢,压得孩子气都喘不过来。

  俗话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学生”书包太重“,该由谁背?笔者认为,关键还在于学校和家庭要把学生减负工作不打折扣落到实处,没有学校和家庭真正意义上给学生减负,就没有学生书包重量的减轻。因此来说,学校和家长与其关注”书包太重“该由谁来背,不如把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真正减下来,把精准教育教学质量搞上去,让学生能”吃得下、易消化“。我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