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作业”是应试教育的“题海依赖”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8:3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记者盘点发现,除北京外,至少还有6省份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措施。多地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10月22日《新京报》)

  老师布置家庭作业,却往往成为“家长作业”,要么要由家长代劳才能完成,要么要由家长批改,老师有时间看一眼,没有时间则束之高阁。从这个意义上说,“明令禁止”家长批改作业,是还原教师职责,具有回归作业布置的意义,从而使家庭作业变得精细化且有针对性。

  在应试教育的语境下,“题海战术”是许多老师最喜欢运用的,认为作业布置得越多,学生花费的时间越多,学生的学习成绩越能够保障,但布置的作业多了,老师面对那么多学生,根本就改不过来。那怎么办?家长来帮忙改作业,这一方面可以节省老师的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够起到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事,但这么做,却是建立在家长有能力有时间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能够批改孩子作业的基础之上。要知道,许多家长没有批改作业的能力,根本不知道孩子的作业完成得是对还是错,许多家长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照顾到孩子的作业。这使得“家长作业”饱受诟病。

  批改作业是老师的职责,因为作业是教学效果的检验,唯有老师亲自批改了,才会清楚学生掌握的实际情况,家长批改的作业,对于老师来说是“第二手”了,很难了解学生的真实的学习情况。毕竟有的家长在批改的时候,为了不让孩子出现过多的错误,也就让孩子当场改了,而家长的讲解未必就是科学的,解题方法及解题思路可能是有问题的,可能会和老师说得不一样,这会让学生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听谁的。

  减负令下了不知道多少,但学生的作业量仍然不减,这与应试教育的“题海思维”有关,也与老师对作业布置和批改的随意性有关。老师布置多少作业,基本上很难监控,作业批改的情况,虽然学校教务部门会检查,但也往往流于形式,只要老师批改了一部分就行了。这就导致老师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转移到家长身上。

  在培养学生核心修养的当下,应试教育应该尽快转变为素质教育,表现在学生的作业上,不是追求量,而该追求质。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讲究质的,就不会布置过多的,甚至是无效的作业,老师也能够完成批改任务,也用不着家长帮忙了。因此,解决“家长作业”的关键在作业之外,在于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