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是个好的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7:5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2018-10-18 武汉晚报)

  一直以来,有说是中国大学进难出易。的确如此,非特殊情况,只要考入大学,只要你学业成绩能达规定标准,几年后都能获得一纸毕业证。因此,很多大学学子喊出“60分万岁”。显然,一些大学子读大学就是镀金,为今后工作就业“混”一张“通行证”,但这样实在不应该。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这看似严酷了一些,但实属大学抓本科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正如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华参加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教学节,接受记者采访所说,“天天打游戏、谈恋爱,浑浑噩噩的好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也不能搞‘快乐’的大学。”他还表示,“现在大学里,有些学生醉生梦死,这样是不行的。”

  的确,天天打游戏、谈恋爱,如此混文凭,对得起大学生活吗?当知,现在虽不像过去那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很多学子还是难以圆梦大学,能够考上大学者实属幸运,国家巨大投入,家庭不惜投出,岂能被辜负?现在都说就业难,有的高校生,拿着一张耀眼的大学毕业证,但也难通过招聘单位的考试,即使被招录了,却难以进入工作状态,适应工作岗位,也难怪一些用人单位“吐槽”,现在一些大学生是只知道要高工资,能力却与工作不配。不是吗?现在一些大学生低不就、高不配,这也是其就业难的根本原因之一。大学不努力,不能学得足够的知识,荒废了青春时光,工作又不想出力,还期望“天上掉馅饼”,世间没有这等好事。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播出后,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掌握学习这把金钥匙的强烈共鸣。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更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可以说,这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尤其值得大学生们思考,学习究竟为了什么?五四青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那时,学习环境相当艰苦,今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正当广大青年学习施展才能的时候,特别有着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大学生们来说,绝对不能辜负了大学时光。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说到底,还是为了激励更多的大学学子,珍视大学时光,这也是大学提升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必须,同时,警醒每个学子,你的学习,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是寄托着国家的期望,关系到民族的未来。所以,必须做到又红又专,带着责任去学,带着报国的理想去学,这样,才可能学有所成,成为国家需要的合格人才。

  最后可说,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只是个开始,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举措,以端正大学生的学习态度,确保提高大学生的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质的人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