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课程“新花样”频现值得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9: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马术运动基础》课程正式纳入太原工业学院体育系休闲体育专业的选修课当中。开课当天,Pony马,半血马、温血马、德国汉诺威等近十匹世界名马集中展示,23名太原工业学院的学生近距离欣赏了各式名马,部分学生还参与了骑乘体验。(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高校在课程设置上的“新花样”频现,给人以面目一新的感觉,而太原工业学院体育系休闲体育专业的选修课中,新开设的“马术课”就是一例。而就“马术”而言,多数人肯定感到陌生,只是在亚运会或奥运会上见到过一些比赛画面而已,但对于体现“骑士精神”的这一运动项目知之甚少,而这不正是设置马术课,让更多人了解它,以弥补我国这一项目短板的原因吗?

  虽然马术运动在欧洲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在中国还是一项年轻、朝气蓬勃的新型产业。面对现阶段马术专业从业人员的市场需求大的新形势,在大学开展马术选修课将会为孩子们将来的就业提供一个新方向。而太原工学院正是想把这件事做实。

  事实上,对大学课程的设置,各高校近年来已有了很多有益尝试。例如,有高校根据自身实际,设立了“小龙虾专业”,有的还设置了“舞龙课”。像浙江大学、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还曾出台了“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身体等特殊情况除外)这一课程新政。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更是从2016年起就设置了“种田课”,要求每位在校生必须在农场里修满40个学时、总计两个学分的劳动课,才能毕业。近日,上海体育学院等多所高校迎来首批电竞专业的新生,因为这些高校新开了“电竞专业”。

  有报道称,天津大学曾在春季学期推出过《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授课教师称,这门课旨在帮助大学生“从容应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和曲折”。厦门大学开设过“爬树课”,放在体育课上,学生可选修。针对舆论质疑,厦大回应称,开设此课的目的是教会学生逃生,此外,爬树也是户外运动项目的一种。广州大学更奇葩,曾开设“生死课”,课中学生不仅能学到生死哲学,还能学会写遗书……

  不少人对目前高校的办学有意见,尤其批评课程设置显得“千篇一律”,认为大学在办学上缺乏灵活性,课程设置较为死板,在甲大学与乙大学上学,基本没什么两样,只是老师不同罢了。就连那些名校,也逃不出课程设置上的“千篇一律”。这表明,对大学课程设置有了新需求。对此,各高校,就应该在办学上勇于创新,体现自身特点。而上述高校课设的各种“奇葩课”或专业,就是对“千篇一律”的回应。对此,舆论也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如果每一所大学的办学模式、课程设置等都千篇一律,这样的大学肯定没有吸引力。

  大学开设的这些“奇葩课”,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学习。当然,对一些“本末倒置”的课程设置,确实应该加以警觉,但使学生具有多种选择的课程,尤其是对国家、社会、学生等好处多的课程,还是应该持肯定的态度。教育的核心问题就是培养人的主体能动性,也是培养人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的问题。而有了充分选择,就能最大程度地加以发挥。

  既然开设“马术课”之类,就要把它当成一门课来教好,在教材编写、师资配套和资质等上,都要认真对待,还要及时评估教学效果,以把这门课做成“精品”。而对大学专业及课程设置积极探索,开拓新领域,体现高校的不同特点,为国家和社会弥补人才短板,使高校办学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无论如何都值得肯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