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关键是要科学讲解张衡地动仪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8: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17年秋天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科书七年级上册中,原本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已被完全删除。(10月9日《华西都市报》)

  按照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最新回应来看,张衡和候风地动仪并没有从历史教材中删除,而只是做了调整。小学历史教材(道德与法治教材)与高中历史教材中都有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知识,只是初中历史教材中不再有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相关知识。从这个角度说,所谓的出于对科学的尊重,历史教材删除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说法确实不够科学、严谨。

  事实上只要历史教材中有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知识,不管是在小学教材中,还是在高中历史教材中,就必须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历史老师如何讲解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知识,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还像过去一样讲解,把不科学的候风地动仪复原模型当成历史上的候风地动仪,那必然会误导学生。尤其是学生长大之后,知道以前学习的候风地动仪复原图不科学,根本无法监测地震时,极有可能认为历史教材中的内容是谎言,从而对我国古代科技发明产生怀疑。

  按照科学严谨的态度,候风地动仪到底是否在历史上存在过,或者历史上的候风地动仪究竟能不能监测地震的发生,还是跟后人的复原模型一样只是一个摆设。很显然我们既不能根据有历史记载就确认其存在,也不能因为我们后人没有复原出能够监测地震的地震仪模型就否定其存在。这决定了教科书以及历史教师需要向学生科学讲解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相关知识,告诉学生真相,不要让学生产生误解。

  首先,要清楚的告诉学生,我国古代的历史书中有地动仪的简单记载,但是没有候风地动仪的原件流传下来,时至今日科学家还没有成功复原出可以监测地震的候风地动仪,我们今天看到的候风地动仪的复原图、复原模型均无法监测地震,这需要科学家们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其次,应当告诉学生,由于古代历史书中对候风地动仪的记载内容很少,可能后人永远无法复原出可以监测地震的候风地动仪。再者,应当引导学生认识到,不管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过候风地动仪,张衡在那个时代对科学的探索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国古代的科技发明成绩仍然是辉煌的,值得我们后人引以为傲。

  其实,对于包括候风地动仪在内的很多我国古代的科技发明方面的知识,退出教材或者改到高中阶段再学习,都不是科学的办法,科学的办法是要对这些存在争议的我国古代的科技发明进行科学讲解,要让学生清楚的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引导和鼓励学生钻研,避免学生产生误解和误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