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限制超标电动车,不能捆绑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8-10-8 7:4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整治超标电动车却和学生的“道德品质分”挂钩: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菏泽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说,学校对此次整治行动的响应均以宣传、劝导为主,否认存在“将整治规定与学生分数挂钩的行为”。“没有相关规定,也没有听说中小学在执行类似的规定。”但有学校表示,此举为配合菏泽市政府部门发起的各中小学抵制超标电动车活动。(10月7日 澎湃新闻网)

  家长骑着超标电动车接送孩子,存在安全隐患,且给学校周边道路造成拥堵,菏泽治理超标电动车,有着毋庸置疑的良好初衷。可是,超标电动车是长期存在的遗留问题,很难彻底解决。再者,所谓的电动自行车“标准”,也是十多年前的标准,它是否应与时俱进,到底该如何治理?怎样治理?这些都存在争议。

  治理超标电动车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需要交管部门、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协作,找到利益平衡点,国家管理部门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标准”,政府增加公交服务,才可以有效治理。菏泽市政府治理超标电动车的初衷可以理解,要求教育部门配合政府的宣传,发动学生抵制超标电动车,公众也能接受。但如果学校采取超常规的手段,用与学生评优评先、德育分数挂钩的办法,来逼迫学生参与抵制超标电动车的行动中,这是非常不妥的。

  当地教育部门承认了配合政府超标电动车的治理工作,但否认出台过文件,让学校采取与学生分数挂钩的办法。然而,教育管理部门对“配合”不力、进展缓慢的学校进行惩戒,约谈、问责相关负责人。有了管理部门的压力,学校当然会想方设法,将压力由学生传递给家长。所以,菏泽市不少中小学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配合政府的抵制超标电动车这项工作:比如有学校让教师在学校门前巡逻检查,登记家长驾驶超标电动车的学生信息,进行通报批评;比如,也有学校将此与学生的德育成绩挂钩;甚至,有的学校对家长违规的学生进行处罚,等等。

  家长骑超标电动车,很多时候也实属无奈,要知道,超标电动车的源头漏洞没有堵死。事实上,政府的引导,职能部门的惩处,也未必能有效限制超标电动车,毕竟,超标电动车的标准难以服众,职能部门的处罚又柔弱无力。现在,学校的介入,虽然让治理超标电动车有了起色,但这不是治理、限制超标电动车的正途。很显然,学生不是“违规”的主体,学校不能将家长的“违规”而惩处学生。

  在笔者看来,治理家长接送学生驾驶超标电动车行为,政府可以让学校配合宣传,参与到治理中来,还可以采取更多疏导的措施,比如增加针对学生的公交运输能力,优化公交线网布局;鼓励学校与公交公司合作,“定制学生公交”线路等等措施,降低超标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减缓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但是,一定要力避学校采取过激的处罚措施,避免过分惩戒学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