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带孩子读书过节,来一场心灵旅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下午,广州市图书馆西门,入馆安检口前,入馆的人群排起了长队。广州图书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国庆长假首日入馆人数持续上升,今年10月1日入馆人流量为34460人,较去年24302人增长超过1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超过1.5万人次。(10月4日《南方都市报》)

  近些年,读书过节渐成新时尚。而带孩子读书过节,成为一些家长的首选。国庆节假期长达7天,被很多家庭视为难得的团聚节日,带上孩子全家出游的思维共性,使得长假一开始即开启“看人山人海模式”。前几天,一位黄山女游客被堵在山上“进退两难”,发微博吐槽“我这辈子做的最后悔的事,就是国庆来黄山”。相比堵在景点上的焦躁凌乱,“堵在图书馆或书店门口”,倒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广州市图书馆的“阅读盛景”,确实很让人欣慰。

  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出去旅行,带上孩子,对很多家庭而言是为了增长孩子的见识,也可以让父母在平常忙忙碌碌的中间培养亲子关系。可如今出行的时间成本实在太高,惯于国庆节去著名景点的人清楚,几乎有2天时间都堵在路上,其中因此产生的

  焦虑和抱怨,有时让全家出行的结果与本来意图南辕北辙。而且一起出行的孩子,假日末尾还要收心,有的上学后还会患上假日综合症。相反,节假日“逆大潮而行”,带孩子“躲进”图书馆或网红书店,无异是一场质量更高的心灵旅行。

  有没有思考过,为什么中国人的物质水平提高了,却远非文化强国?这从中国人的阅读状况就可看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第15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长;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12本,略低于2016年的3.21本。与此同时,书店的数量仍在急剧萎缩,有人统计,伦敦拥有书店2904家,纽约7298家,东京4715家,巴黎6662家,而北京只有1800家。国人旅行大军席卷世界,反衬出我们国家阅读状况何等堪忧。

  教科书之外的阅读状况,可以看出一个民族对待文化文明的态度。中国在阅读上的式微,根本上还是因为,父母从小给子女创造的阅读习惯和氛围不够。节假日带子女去图书馆网红书店阅读,也是一种仪式感很强的家庭教育。很多父母平常起早贪黑没有多少时间陪子女,节假日谢绝不必要的应酬,带着子女在集体阅读场所阅读,关掉手机或尽量不玩手机,远离喧嚣与糟乱,边阅读边关注孩子身上的细微变化,言传身教中,你已经把最好的家庭教育理念传输给了孩子。

  如果稍微留意新闻的话,你会发现每年国庆的“固定节目”就是,抱怨“出去旅游有多堵,哪个景点又出现了不文明行为”,羡慕“本年度诺贝尔奖公布,日本年均一人获奖”,对出行的人而言,是深受其累,对但凡中国人而言,是对科技文化强国的“羡慕嫉妒恨”。与其抱怨添堵,不如起而行之。全家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来一场心灵旅行吧。全家阅读,孩子越早越好,远比节假日送孩子上辅导班补课高明的多。还有,今天你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徜徉书海,没准你的孩子就是明天的诺贝尔奖得主。普通中国父母对诺贝尔奖不该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还要有“万一有一天我的孩子拿了诺奖”的自信担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