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风味人间》回归舌尖上的美味享受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14:0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二季总导演陈晓卿出新作了!这是他从央视纪录频道转职腾讯视频后,与团队推出的大型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说,此次他带领团队走出国门,跨越六大洲,走遍20多个国家或地区,寻找那些会引起人们好奇心的奇观性食物,记录下那些鲜为人知的当地风味。(10月29日人民网)

  还是熟悉的画面,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解说词……《风味人间》一开场,就引起无数陈晓卿粉丝的感概,有该制作团队的品质保证,奠定了这部美食纪录片的爆款基础。在经历了《舌尖3》的口碑崩坍后,观众对美食节目感到失望,认为不会再见到《舌尖1》的惊艳盛况了,并归咎于导演和制作团队的替换所致。而《风味人间》的亮相,以良心的制作态度,回归舌尖上的美味享受元素,再次激活观众对美食纪录片的信心。

  当年《舌尖》以匠心独具、精雕细琢的风格,掀起收视高潮,树立起国内美食纪录片的标杆,甚至形成了众人追捧的“舌尖体”,进而引发跟风潮,无数美食纪录片模仿其制作风格,可惜大都画虎不成反类犬,缺少陈氏独有的美学韵味。陈晓卿虽然离开央视,却没有告别美食和纪录片,转身进入视频网站,继续制作美食纪录片,延续往日的拍摄制作风格,保持着一贯的精致品质,对观众来讲可谓幸甚至哉。

  而且,从《风味人间》的播出内容来看,陈晓卿又有了新的变化,不再局限于国内美食,而是将视野扩大到全球,寻找“中西方的不谋而合”,站在全球的视角来观察中华美食的流变,在记录下奇特而丰富的全球饮食同时,探讨中国饮食在历史和地域上的进程。比如对待火腿、大闸蟹、土豆等美食,中西方都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时亦有差异化的制作工艺,以体现全球饮食文化的特色。

  在影像制作方面,《风味人间》也引进了新技术,运用超微观摄影、显微摄影等拍摄方式,将视角缩小到“分子级”,将美食在微观世界的变化呈现出来,让观众窥见食物细微的变化和纹理。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突破了之前美食画面的表象,展示出微观层面的美,让观众对食物的内在层面,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最关键的要素,则是《风味人间》没有偏离美食主线,而是继续围绕人与美食的关系,阐述了食物对人类的贡献,人类对食物的认知,促使美食纪录片回归到舌尖上的美味享受,由此获得广大粉丝的认同。这也说明,美食纪录片有着其本质特征,尽管可以创新探索,但也要恪守规律和界限,不能超出观众的接受范围,否则就会遭到口碑、收视率的全面崩坍。

  “美食,就像一次一次的探险。”从《舌尖》到《风味人间》,美食纪录片给广大观众呈现极致的美感,将各种美食和生活方式展示给大众,让大家看到人类行为的多元化,对世界、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知。人类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一个生命的冒险之旅,有美食相伴,也是一种享受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