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获铜牌的中国女排未来仍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晚,女排世锦赛大幕落下,中国女排3:0战胜荷兰队获得铜牌。虽然没能闯过意大利女排这一关进入决赛,但中国女排本届世锦赛上还是有很多亮点,展现了从体育精神到技战术的全面风貌和实力。因此,国人心中的那支中国女排,在未来仍令人十分期待。

  在与荷兰队争夺铜牌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基本上没有费吹灰之力,就战胜了对手,因为这是实力的体现。中国女排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夺得世界冠军以来,成绩骄人,已成为国人心中的骄傲。除了在九十年代出现过一段时间的低迷状态外,其余时间均属于世界强队乃至争冠行列之中。无论是最初的主教练袁伟民,后来的邓若增,还是后来的陈忠和、郎平,都率领中国女排都继承了永不放弃、奋勇拼搏的女排精神。

  本届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可谓全主力出战,且全队在前年奥运上获得冠军后,士气高涨,信心十足。全队整容整齐,刻苦训练,令人耳目一新。在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排经历了亚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身体疲劳。但姑娘们克服重重困难,发扬女排拼搏精神,为国人展示了钢铁般的意志。本届世锦赛上,当其他国家的女排队员休息的时候,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在练体力。与意大利队的那场较量中,在双方体力几乎耗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最终拿下的两局,正是靠着体力过关才赢下来。

  本届世锦赛之前,主帅郎平一直强调参赛的目标是进入“六强”,这不是郎导谦虚,而是根据客观实际而制定的初级目标,这在比赛中也得到了验证。应该说,世界各国女排的水平都在提升。虽然巴西、俄罗斯、古巴等传统强队看似没落,新老交替做得不好,但意大利、美国、荷兰、塞尔维亚甚至日本等女排,都在悄然提升,从人才后辈力量的培养,到技战术打法等都在进步,对中国女排来说构成了很大威胁。

  中国女排小组赛后,在第二和第三阶段,都遇到了对手的顽强阻击,在与美国队、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几乎都是惊险过关。要不是姑娘们作风过硬,球技上乘,恐怕进入六强都很难。因此,中国女排获得世锦赛季军,球迷们应该客观看待,这一成绩客观地反映了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如果中国女排要是在半决赛中的对手不是意大利队,就很有可能进入决赛,再与意大利女排拼一拼,没准儿会有奇迹发生。但中国女排不畏强敌,不打默契球的精神,已令世人折服,就凭这一点,中国女排早已是我们心中的“冠军”。

  不过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女排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主攻位置上。就拿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来说,对手的两位主攻埃格努、切拉,一个得到恐怖的45分,一个是23分,而朱婷虽然也拿到26分,但与埃格努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面对超强对手,中国女排进攻火力不足,这是最大短板。其实,中国女排主要靠立体攻防、小球串联取胜,这也一直是中国女排的取胜法宝,而且,中国女排已经做到了极致,可终因进攻乏力而输球。

  此外,虽然中国女排的拦网占优势,但面对意大利的两门“重炮”,拦得再多也无济于事。而且,在防守反击上也没有把握好机会,多次防起了对手的一攻,但是二传、副攻和接应的配合不理想,又接二连三的浪费机会。要不是我们的副攻有所发挥,可能连两局都赢不下来。况且,意大利队短板很少,进攻又超强,想赢下这样的对手难上加难,两负意大利队,就说明了一切。

  虽然中国女排输给了意大利队,但相信失败也会让教练和队员都能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而就中国女排来说,还要着眼于未来,毕竟这是一支实力超强、中国三大球中唯一具有世界大赛夺冠希望的球队。明年的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都为时不远,中国女排的未来仍然可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