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拘“莉哥”敲响“网红”担当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8:1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民举报称:虎牙直播平台主播莉哥在直播过程中,有辱国歌尊严,引发网民反感。

  经警方调查:10月7日晚,涉事人杨某莉(女,20岁)在其住宅内进行网络直播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依法对杨某莉处以行政拘留5日。(10月14日上观新闻)

  作为“网红”,应该有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但是,这个“网红”却忘乎所以,为了打造猎奇无所不用,失落责任,没有担当。对于这样的“网红”就应该严惩不贷。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尊严。网络直播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守法律、讲道德。对于挑战法律底线、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打击,切实净化网络环境。警方的“表示”是提醒,行拘“莉哥”,敲响“网红”担当警钟。

  随着网络文化的普及,网络时代悄然走到我们的身边。在这个时代,“网红”这一新生群体日益受到关注。网红文化、网红经济,如火如荼。对于“网红”现象,我们必须理性认识,科学规范,法治约束,绝对不能让其成为脱缰野马,成为“网络怪胎”。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还不大,还没有形成基本的工作标准,还没有形成社会约束,还缺乏完善的法治规范。于是,一些“网红”就通过“猎奇”“搞怪”,甚至不惜采用触犯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的办法来“引人注目”,增加粉丝,打造流量。其实,报道中的莉哥就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心态也是不少网红的心态,对于这样的心态,我们必须坚决清除。

  作为“网红”应该有两大担当,一是网络担当,就是必须打造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用正能量为网络做贡献,这种网络担当不能丢,丢了,就不配做网民。网络文化建设,网红的网络担当必须具备。二是红心担当,就是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红的所有活动必须首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洗礼。只有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红活动”才无愧于“红”这个称谓。

  网红之所以成为“网红”,一是网民对你的信任,二是时代给你的机会。作为网红,应该回报网民阳光灿烂的“产品”,助力网民幸福生活,不能打造“灰色暗淡”的产品,破坏网民美丽梦想;同时,作为网红,也不能辜负时代,应该用积极向上的、创新探索的,利于时代进步的“产品”去为时代增添光彩,而不能打造“卑劣低俗”的产品,开历史倒车,与时代需求唱对台戏。

  行拘“莉哥”敲响“网红”担当警钟,笔者期盼,这个警钟能够警醒天下“网红”,做网红,首先要有“担当”。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