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急功近利,何谈中国足球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0-5 8:0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足球总不令人省心,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近期,一份《中国足球协会关于组织国家男子足球队集训队训练营的通知》在网络流传,洋洋洒洒55位征调球员名单,列出几乎目前国内所有25岁以下的优秀球员,涉及绝大部分中超俱乐部,被抽调这些球员将不再踢本赛季剩余联赛。这是继发布关于自2018年10月起调整中超、中甲联赛,足协杯赛“U-23球员政策”的通知后,中国足协抛出的又一个重磅炸弹。(10月4日央广网)

  这支囊括了55名国内各俱乐部25岁以下年轻球员的国家集训队,其任务显然是备战2022年乃至2026年世界杯,这是中国足协在“未雨绸缪”。尽管足协尚未官方宣布此事,但从目前情况和多位名宿表态来看,国家队集训营并不是空穴来风。然而,这个新政却引起巨大争议。足协原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表示:“此举成败不说,但已严重损害了中超联赛的制度、秩序和公平竞赛原则,对市场环境、社会投资足球积极性,以及中国足协自身的信誉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性影响,危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投资人周金辉指出:“中国足球似乎一直在原地徘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其实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明白,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管理问题。如果还继续这样下去,多年以后的结果也已经注定了!”前央视足球主持人刘建宏更是直言不讳:“应该直接停掉联赛,组建五支国家队,分别参加英超、德甲、西甲、法甲、意甲。”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足球圈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极个别媒体为足协背书,称国足集训名单和国家集训训练营中,何超是唯一一名在两队“兼职”的球员。卫冕冠军恒大队虽然有7名球员入选国足集训队,但入选的5名球员都不是俱乐部队主力,甚至连替补机会都难觅,其他俱乐部的情况也大体如此。所以,相对而言,排名靠前的俱乐部在联赛、杯赛竞争方面几乎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即便是靠后球队在此年龄段的球员也打不上主力。然而,升班马大连一方和“副班长”贵州恒丰,就将深受新政影响,因为队中“小鬼当家”。因此,称不受影响不成立。

  况且,新政下各队实力此消彼长明显,“劫贫济富”难免发生。而就多达55名球员进入国足集训营参加长期集训来说,他们在各自俱乐部的出场、奖金分配等个人利益上也会受到重大影响,如何协调和处理,又是一件难事。可见,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看,新政对联赛、俱乐部、球员个人的影响巨大。众所周知,联赛是职业足球,乃至一个国家的足球基础,不重视联赛的国家,很难保证足球基础的牢固。

  更重要的是,足协这么做破坏了规则;在国家、俱乐部和球员个人利益之间,不是不可以协调,但问题是,把原来的规则破坏掉,那么管理还称得上是尊重足球发展规律,还能做到真正的市场化、规范化乃至法治化吗?而这些,正是超过25位知名体育媒体人集体炮轰“U25新政”的最根本原因。如果足球职业化之前这么搞,还说得过去,可现在是市场化足球,利益牵扯方众多。如果球员被抽调,球队成绩不好甚至降级,赞助商不给钱,俱乐部可能都无法再生存下去,这无疑损害了联赛的健康发展。

  某知名足球解说员对此的评论非常简短:“中国足球的问题从来就不是足球的问题。”其实,他是在指“管理问题”。而不尊重足球规律,把足球从联赛抓起,认真夯实金字塔的基础,反而急功近利,那么何谈中国足球的未来?还是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联赛是基础,且原来制定的规则,绝不能说不遵守就不遵守了。由此,足协还是当三思而后行,否则,朝令夕改,且重大决策没有经过程序讨论就决定,如出现不良后果,谁来负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