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少年撞限高杆身亡,别责怪视频拍摄者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5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13岁少年将身体伸出轿车天窗撞限高杆身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在一条单向两车道的公路上,一辆轿车行驶在内侧车道,车内一名男童通过车顶天窗将上半身伸出车外,随后径直撞到了限高杆,瞬间倒了下去。10月29日下午,江西新余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事发时间为10月28日下午,当事人钟某当场死亡。(10月30日新华网)

  轿车天窗主要功能是通风透气的,除非在特殊情况下,我们在缓慢的速度下,用于摄像。但是,即便在这种状态下,摄像者也要小心堤防安全。而上述这位少年根本就没考虑那么多,只想到寻求刺激拉风,根本就没顾忌到自己人身安全,结果悲剧发生了。

  仔细梳理这起事件,我觉得有两个环节不容忽视,一是少年父母对孩子安全教育不够,尤其是在车辆急速行驶的过程中,不要说把身体伸出天窗,就算把手搭在车窗外都有安全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私家车越发增多的情况下,做父母的更要对孩子在车内行为有所控制,有所提醒。二是当时车内人员对孩子这种不安全的行为要及时提醒和阻止,避免车速过快,避免遇到限高杆躲闪不及,引发事故。

  可惜的是,在这起少年撞限高杆事件上,我们都没有做到事前预防。而众多舆论把责怪的视角转移到视频拍摄者,诘问他为什么不鸣笛提醒,或者别停前车,好像他才是这个悲剧的始作俑者。不可否认, 视频拍摄者在拍摄中确实提到“这样子坐在车上,万一撞上限高杆就完了”。没想到话音还没落地,下一秒他们居然就“神预言”了。

  表明上看,视频拍摄者这种明知危险却坐视不理的态度,还真让人感到愤怒。可反过来想一想,一方面也没有哪条明确的法条规定他有责任和义务劝阻前车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假如视频拍摄者在后面鸣笛,导致少年回头看,再撞上限高杆身亡,岂不责任真要揽到自己身上吗?再进一步讲,假如视频拍摄者把车开到前面,用别车的方式阻止前车违规,导致众多车辆连环撞又该如何归咎责任呢?

  所以说,我们不要站在旁观者角度上责怪视频拍摄者,他拍这段视频,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乘车安全也给后来人提了一个醒,车辆在急速行驶过程中,切忌把身体部位伸出窗外,尤其是对缺乏安全教育的家庭来说,更要树立牢固的安全警惕性和自觉性,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千万别让类似悲剧在我们身边重蹈覆辙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