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少年撞限高栏死亡:遵守规则才有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5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江西新余一13岁男孩在乘车时,将半身伸出小车天窗外,撞到路上方的限高栏身亡。民警表示孩子监护人在后面的车,事发车驾驶员和小孩无亲戚关系,现事故正在调查。 提醒:汽车行驶时,千万不要将身体伸出窗外。(10月30日《新京报》)

  一起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却由于孩子的贪玩而身亡,将身体伸出小车天窗外,这是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即便是这次没有撞限高栏死亡,只要仍然不遵守交通规则,恐怕仍难逃厄运。

  孩子还只有13岁,可以说有一点安全知识了,同时又充满着贪玩和冒险的因子,出现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恐怕不是偶然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乘车安全教育缺乏,更有可能的是,孩子以往有类似的现象,家长却没有及时阻止,久而久之,纵容成孩子无视交通规则的坏习惯。其实,这种家长纵容孩子无视规则的现象并不鲜见。孩子坐车没有寄安全带,孩子躺在后座上,孩子将手伸出窗外,孩子向车窗外乱扔垃圾等等,或许在一些家长看来,这是小事,不值得批评,即便是有批评,也多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这并不会引起孩子的警惕,更不会有下次不可犯的概念,这样可能在下次也同样会出现危险的动作;另一方面是司机并没有尽到自己的提醒作用。孩子将半身伸出小车天窗外,这是无视交通规则的行为,也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虽然司机和小孩无亲戚关系,但毕竟孩子坐在自己的车上,就应该有责任有义务保证孩子的安全,如果司机能够及时阻止,并且以停车为惩罚,相信孩子是不会一意孤行的。孩子被撞死,可以说,司机难逃其咎。

  安全无小事,不管什么样的安全隐患都应该得到重视,并尽力消除。孩子坐车,无疑存在着安全隐患。比如坐姿,寄安全带等等,诸多的细节均需要孩子一一落实,否则一旦家长疏忽或是孩子独自坐车,极有可能就作出危险的行为,更有可能将自己的生命给送掉了。其实,每一个人都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从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来看,多数原因是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要么超速,要么胡乱变道,要么闯红灯……大凡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往往多会出现交通事故,等到出现交通事故才后悔,已经是来不及了。

  其实,许多危险的乘车行为,在当下的交通规则中,多已经有所提示了,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只要我们能够清楚各种交通规则,只要我们能够严格按交通规则,交通事故基本上也就能够远离我们了,只因为我们心存侥幸,甚至盲目膨胀,无视交通规则,结果被交通事故所伤害了。孩子的不遵守交通规则,往往是大人行为的映射。是家长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之过。这恰恰是需要我们警惕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