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盲目“炮轰”女司机,你们不“脸红”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8: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杰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10时08分,重庆万州区长江二桥上一辆公交车与一辆轿车相撞后冲破护栏坠入长江。事故发生后不久,有媒体报道称事故系公交车避让逆行的小轿车所致,小轿车为一女司机驾驶。随即,网上谴责的舆论如山呼海啸般涌向这位女司机,然而,随后经重庆市公安局初步调查,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江。(10月28日《新京报》)

  现如今,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种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件事情发生过后,立马就会有各种媒体、网络大V争相报道,为民伸张所谓的“正义”,随即,大批网友便开始议论纷纷。然而,在网络大军中,很多人却是不明事理,盲目跟风。正如这起事故,在事故原因未调查清楚之前,一些自媒体和网络大V们就散布谣言、以讹传讹,导致舆论一边倒,矛头纷纷指向女司机。

  想想也真可笑,前一分钟网络上都在责骂女司机,后一分钟“剧情”大逆转,公安局发布情报称事故责任方并不在女司机,一位事故受害者无端变成所谓事故的“肇事者”,这不值得自媒体和大V们深思与“脸红”吗?你们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给予人们错误信息及引导,导致事故责任人男司机无人审判,而女司机却无端“背锅”,你们知道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多么大的伤害吗?她九死一生,刚从车祸中幸运逃生,还没从车祸中恢复过来,又遭受无情地谩骂,实属令人悲愤。

  “女司机”似乎现在已经成为“马路杀手”的代名词,事故一旦牵扯到女司机,很多人就会不自觉的认为是她们的责任,其实这实属偏见!

  据数据显示,2016年,涉及女性机动车驾驶人的上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数为157起,仅占杭州全市涉及机动车的上报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10.41%,而剩下的近9成事故都是自认为“老司机”的男性引发的。除了驾驶事故比例远低于男司机,女司机的违法违章比例也远低于男性。在醉驾违法案件中,杭州去年全年共查获醉驾女驾驶人违法人数133人,仅占总数的3.2%。可见,相比男司机,女司机开车会更加谨慎、心细,不会像很多男司机一样酒驾、飙车等,所以,女司机也应享有被公平对待的权利。

  事件中,自媒体、大V们争相报道错误的信息,散播恶性谣言,又加上网友们长期以来对女司机的偏见,导致其遭受莫名的冤屈,这与构建和谐社会实在是背道而驰。因此,网络言论影响极大,很多人认为网络只是一个虚拟世界,便随心而论,殊不知其后果带来的危害。如2011年的网上出现的加碘盐可以防辐射的谣言,就导致了多个城市的抢购潮,造成有人破产,有人惊慌失措,很多家庭困惑重重的恶性后果。

  网络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国家的安定团结,影响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当一件事故发生时,还请你们这些媒体和大V们管好自己的“嘴”,不要散布谣言,危害社会。同时,广大网友们也不必急于评论,更不该盲目跟风,给当事人造成极大的影响,总之,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理,抵制谣言,理当力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