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乞讨奶奶”折射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市民陈先生是个热心人,平常看见乞讨的老人,总是心有戚戚,会帮助一下。10月24日,他乘车返杭,在杭州火车东站北2出租车候车区看见一位老太太,坐在狭窄的通道里,向等待出租车的乘客乞讨。陈先生觉得老人挺可怜,就给了老人五元零钱。可就在昨天,微博上一段关于杭州东站的广播视频一下子火遍全国。陈先生看了后才知道,前几天他施舍的老人,竟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10月28日《钱江晚报》)

  家里有工厂、出租房和商铺,子女孝顺衣食无忧,这名79岁“乞讨奶奶”却长期在杭州火车东站进行乞讨,并不是家里缺钱或子女不孝顺不给钱,确实让人很难理解,也让火车站管理人员束手无策,只得利用广播“打假”来提醒乘客不要对她施舍。笔者认为,这名网红“乞讨奶奶”或已形成了成瘾的心理疾病,而其中折射出来的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社会各方应予以关切,并寻求破解这类社会问题的办法,让老人们都能安享晚年。

  网红“乞讨奶奶”头脑清楚,腿脚利索,据其家人介绍,不是子女不管老人,“每天都把菜送到她面前,把酒给她倒上”。按理说,“乞讨奶奶”吃穿不愁,根本不需要到火车站乞讨维持生活。家里人也觉得丢脸阻止她的乞讨行为,但固执的“乞讨奶奶”依然我行我素去乞讨。或许,老人在乞讨过程中刷存在感,得到了心理上满足,每天几十上百元的“收获”,也让她有了所谓的“成就感”。

  然而,这种满足自身心理需求的乞讨行为,却骗取了乘客爱心,扰乱了火车站的公共秩序。由于“乞讨奶奶”年纪很大,火车站管理人员或警方不宜对她进行强制执法,广播“打假”提醒乘客也仅是权宜之计。因此,如何纾解“乞讨奶奶”心理疾病,通过心理疏导和矫正、指导等工作,帮助她找到不妨碍公共秩序的替代行为方式来满足自身心理需求,或许才是解决 “乞讨奶奶”问题的治本之策。

  其实,每位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爱好或偏好,比如抽烟、喝酒、看电视、跳广场舞、打麻将等等,而一些兴趣和爱好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上瘾,形成心理上的依赖性难以克服,这是一个现实的社会问题。一部分不良嗜好,将会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而“乞讨奶奶”在火车站乞讨上瘾,或许就是一个另类的嗜好,如果她一天不到火车站去乞讨,可能就会感到浑身难受。因而,针对部分老年人的一些影响身心健康的不良嗜好,或有心理依赖性的干扰公共秩序等不当行为,有关部门不能听之任之,应该好好研究研究,并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多关注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和社会生活,以帮助他们尽可能摒弃一些不良嗜好或不当社会行为。

  我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心理疾病也层出不穷,已成为亟待破解的社会难题。首先,子女要多关心一下父母的精神生活,平时多一些陪伴和主动联系,引导他们用健康的方式来排解生活的空虚和寂寞,以避免他们养成心理依赖性的不良嗜好。其次,社会各方应该与时俱进关切老年人心理等社会问题,要为广大老年人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创造条件,并及时纾解老年人出现的心理问题或疾病,让老年人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过好每一天。如此,类似“乞讨奶奶”的社会现象才能杜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