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裸婚”很实际却需谨防走极端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8%的受访青年表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48.3%的受访青年表示能够接受裸婚,20.5%的受访青年表示不能接受。54.6%的受访青年认为结婚需要有仪式,14.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需要。56.5%的受访青年认为婚姻重要的是共同经营,不在一时风光。(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9%,90后占54.8%,80后占42.3%。男性占45.7%,女性占54.3%。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29.6%,二线城市的占44.9%,三四线城市的占22.9%,城镇或县城的占1.9%,农村的占0.7%。可见,年龄覆盖面较宽,客观反映了当前适龄青年男女地裸婚的普遍心态和实际情况。近半人表示能够接受裸婚,九成多的人身边有裸婚的亲友,比例显得很高,当引起重视。

  就裸婚之利弊,一直以来争论不休。裸婚实际存在,肯定有其利的一面。近半受访者能接受“裸婚”的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这表明,经济压力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如今,年轻人的结婚成本越来越高,结婚的准备甚至能花掉双方家庭所有积蓄。房子、车子、首饰,以及结婚需要的其他必需品,令那些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不堪负重。这也是有些情侣宁愿选择裸婚的最直接原因。

  裸婚的优点明显,以感情为准,不以物质条件为满足,选择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条件下在一起,而不是靠举债或“啃老”仅为了面子而结婚,这种“裸婚”结婚方式,既是物质条件限制下的无奈之举,却也是让爱情返璞归真的一种方式。而问卷调查中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婚姻重要的是共同经营,不在一时风光,就反映出多数青年能够突破传统束缚,更注重婚姻的内涵,结婚后再经营婚姻,正在形成共识。

  如今,“有车有房有存款”已成为结婚的标配,就算没有存款,但房子和车子必须有;而条件再差,房子必须有。如果年轻人能抛弃金钱的世俗,或许可以引领一场结婚革命。这也是社会学家一直看重的年轻人该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摆脱物质婚姻的重要原因。应该承认,“裸婚”是一种被迫无奈,其背后畸形的高房价和扩大的社会经济差距也当引发思考,需要政府动员全社会力量来改变。而在不能很快改变的情况下,因势利导,传递“裸婚”观念的积极信号,总比“打肿脸充胖子”强得多。无论如何,裸婚从积极的一面讲,是以乐观心态迎接人生的一次挑战。

  然而,裸婚再现实,也必须重视其中的问题。基于传统习俗、长辈们的意愿等造成的后果,使裸婚后的一方悔恨不已。有女网友现身说法,俩人仅花了9元(婚姻登记费)就结束了单身生活。男方家境不好,女方能理解,愿意一起打拼,俩人相爱,就算吃再多的苦也无所谓。可婚后在有了孩子的情况下,婆婆仍认为儿媳配不上她儿子,对儿媳没一丝好感,因为没花钱就娶到手了。女网友称,如果一切都能重来,绝不再‘裸婚’。”

  而裸婚缺乏安全感,更该引起重视。借裸婚实施诈骗或玩弄女性(也有男性)的事情也发生过。如果缺乏物质条件,感情牢固,还不至于很受伤,但若是裸婚后由于物质得不到满足使感情出现问题,或裸婚前就有非分之想,那么,其中一方必将受到严重的感情伤害,且这种伤害要其他伤害更大。

  可见,“裸婚”普遍受到认可,说明选择更加自由和多元,这当然是社会的进步,也是社会朝着简约方向迈进的一件好事。但同时,必须警惕由此带来的问题。毕竟,美好的生活也要靠物质基础来支撑,过分强调不行,需谨防走极端。对此,人人都该加以思考,并根据自身的实际做出决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