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庆禁爆竹开创“无烟”新民俗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4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天津10月25日电:为了增加喜庆气氛,很多新人都喜欢在举办婚礼时燃放烟火爆竹,而承办婚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经营者往往也都予以配合,不过,这种行为今后在天津将被禁止。天津市最新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在酒店和宾馆办婚礼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否则承办婚庆服务的酒店、宾馆经营者将受到处罚。

  “爆竹声中一岁除”,如此看来爆竹与国人的民族传统习俗息息相关,不仅如此,爆竹当然也与婚庆喜庆气氛随俗。过年时放,元宵要放,迎财神要放,甚至生小孩也要放,岂不知爆竹最大的非人性化色彩,正是假如开窗时一顿连环炮式的爆竹声传来,可能会令幼儿吓到哭声震天。试问,还有比这更不人性化的爆竹鞭炮文化吗?

  婚庆同样如此,轻歌曼舞,浅语低笑,郎才女貌,多么美妙的一件人间至乐之事,然而很可惜,当西式的婚纱配上中式的震耳欲聋的鞭炮之时,碎屑满天,锣鼓喧天,这哪里还有西式婚纱应有的雅致色彩?

  鞭炮文化不能一概而论,其适应于远古时代的中国,也适应于封建时代的中国,但问题是当下之中国,还是过往古时候的中国吗?一声爆竹才多大分贝?一处院子又有多少人烟?在人烟稀少的远古中国放一串鞭炮,是挺喜庆也挺能壮胆的,然而,当鞭炮能量不断升级甚至比地雷爆炸声音还要剧烈之时,当人烟已经远超远古中国三倍甚至十数倍之时,鞭炮还是那个鞭炮吗?就饭店婚庆典礼论,周围多少高楼大厦,高楼大厦上有多少居民与客户外加正在工作的职员?尤其是大饭店宾馆,大多数婚庆典礼在这些地方举行,这里的窗外,还是宁静的天空吗?这里的烟火,又熏跑了多少以此为诗意栖居的鸟类?放下鞭炮,挽回我们美丽的环保的蓝色天空吧,中国几千年来的鞭炮文化,应当随着新民俗新文化的换血而得到彻底的改观。否则,鞭炮文化就始终是一种文明的累赘,环境保护的大敌。

  婚庆禁爆竹是与文明接轨。说与西方婚庆文化接轨,是一种媚外,但说婚庆禁爆竹是与文明接轨,千真万确没有毛病。事实上婚庆文化国人早已经拿来主义了,但唯有婚庆时的鞭炮文化仍然不舍这个传统文化的累赘。想一想吧,西式婚礼的现场,往往在庄严的宗教场所进行,其氛围恰恰表现在庄重与谨严,这与婚礼的严肃性、庄重性是分不开的。不敢想象西方的婚礼现场来一挂震耳欲聋的鞭炮是个什么样子,惊魂其一,滑稽其二,莫名其妙第三。那么,反过来看中式婚礼的鞭炮文化,除了令现场震耳欲聋鸟类不进之外,还有多少喜庆的气氛在里面?西式婚礼放一挂甚至放长达数千米的鞭炮是为滑稽之举,那国人的婚礼加上鞭炮,就丝毫没有滑稽感而只剩下庄重感了吗?

  婚庆禁鞭炮,官方的禁止劝阻处罚一条龙措施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公众对于鞭炮文化的再反省再认识,并致力创造一种适应于现代文明的“无烟”无噪音新民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