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终结单位“排队怀孕”规定不能被动应对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14:2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破解女职工扎堆生育的困局,单位出台规章制度,对申请生育二胎的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根据得分的高低排队,确定怀孕顺序,违反规定者按自动辞职处理。一名女职工“插队”怀孕,被单位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为此,这名女职工要求单位支付两倍工资差额并对其进行赔偿。(10月24日《检察日报》)

  每个单位出台政策规定都不是现起草和现执行的,他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过程。就上述幼儿园对女职工“插队”怀孕,被用人单位辞退来说,既然用人单位能拿出辞退女职工理由,就说明这个规定,之前在职工中就已经形成了心照不宣的协定。退一步讲,假如没有“插队”怀孕这一出,是不是这“排队怀孕”就是一个合理合法的硬性规定呢?

  所以说,开店做买卖的总是要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讲,自古以来,女性就业就很难,尤其是在当前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女性就业就更加难上加难。尽管《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多对女性就业给予了一定的保护措施,但是,仍然还有不少单位并不买账,我行我素,肆意突破法律和道德伦理底线。

  因此来说,我们在终结“排队怀孕”规定上,与其事后又是打官司,又是舆论一边倒的谴责,倒不如事前就将那些对女性就业不合理的规定统统都清除掉。于是,这就牵涉到谁来反对?谁来清除的问题。首先单位女工要有拧成一股绳的思想,尤其是在歧视女性劳动就业方面,我们都要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其次,工会、劳动仲裁、妇联等组织部门要积极主动上门化解劳动纠纷,特别是对那些既不合法又不合规,缺乏社会伦理道德的条规,要强制督促废除,用各级组织的力量和法律的手段,为女性劳动就业扫除各种障碍。唯有这样,类似“排队怀孕”规定才能得到有效终结,女性劳动权益和人格尊严才能不至于屡遭侵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