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狗安装芯片是一个好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8: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狗狗虽然可爱,但是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不小的困扰。一提到养狗这件事儿,有不少网友吐槽说,现在狗患到处都是!没人管!有责任心的栓个链子,没有的就放养,小区里随处可见。(2018年10月25日中国之声)

  安徽近日出台《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给狗狗安装芯片,一旦注入芯片,狗狗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这确实令人耳目一新。这么先进的技术,自然也会让人疑问,犬只电子芯片化管理是个系统的工作,其中有许多具体实施的细节问题,比如,注射工作谁来做,费用高不高?但看过相关介绍,当地畜牧部门、公安登记免疫发证全都是一站式服务,只要狗主人带了狗和本人身份证件来登记,现场就进行芯片注射,然后进行免疫,打防预针一条龙服务。整个成本下来就是几十块钱。如此简单,价格也适当,养狗者完全可以接受,相信,这是一个可行的管狗好举措。

  给安狗装芯片,真正需要赞赏的是,安徽有关部门确实能够把“狗事”挂在心上,当作一件民生大事来做。众所周知,狗是人类的忠诚朋友,但这个“朋友”也需要好好管理,因为管理不好,在很多地方备受人指责,因此,你下台来我登场,全国各地打狗的浪潮一浪接一浪,往往是听起来决心坚定、力度很大,但怎奈人们对狗狗的喜爱?所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打狗浪潮一过,狗狗们还会回来。不是吗?我国各地“打狗运动”的历史怎么说也有二三十的历史了吧?但现在不还是养狗者越来越多?

  可见,对于狗患问题,简单的堵,粗暴地打,劳民伤财,并不能取得什么好效果。狗是人类的忠诚朋友,自古人们已形成一种不可颠覆的意识,况且,狗类也在诸多方面给人类以很大帮助,今天的宠物狗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种生活乐趣。所以,一味地渲染狗患,一味地打狗,并非办法。“狗患”的存在,我们不可否认,但“狗患”背后主要还是“人患”,就是不能科学养狗、文明养狗,缺少管理。试想,高智商的人类失去管教都会犯错,更何况狗类?说到底,要让狗狗真正成为人类的忠诚朋友,就必须对其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

  给狗安装芯片,通过该号码的识别和后台数据库的协同管理,能有效进行溯源数据管理,实现了宠物管理的信息化。无疑,安徽这个管狗举措,既科学,又现实,真正让养狗有责,深得公众认可,如芜湖一位市民说,“觉得这次养狗令比以前的那个养狗令更有力量了,他有一些惩罚措施,可以约束一些不遵守规定的人,还有很多就是人性化的,尽量避免流浪狗,还有那些生病犬,这样不仅是对狗负责,也是对我们自身一种安全的保障。”还有市民认为,“再严一点都可以。我觉得有一个出台文件也是无形当中有一个保护,提高了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

  最后但当强调,给狗安装芯片举措虽好,但却不是万能的,关键是好举措要落实好,文明养狗、安全养狗的意识一刻不可松懈,除了管理还是管理,有关部门要运用好先进的管理技术,养狗爱好者要自觉遵守管理规定,如此,才能实现人类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让我们的世界和生活更丰富多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