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怀孕靠打分”侵犯的何止是生育权?
http://www.scol.com.cn(2018-10-25 7: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破解女职工扎堆生育困局,某地一家单位出台制度,对申请生育二胎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根据得分高低排队,确定怀孕顺序,违反规定者按自动辞职处理。一名女职工插队怀孕,被单位以严重违反用人制度为由,解除了劳动合同。为此,这名女职工要求单位支付两倍工资差额并对其进行赔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用工单位支付潘佳怡终止劳动关系赔偿金59752.2元。(10月24日《检察日报》)

  事发单位是一家大型企业,这家单位使用的女职工比较多,在二胎时代,政策变革了,许多女职工由于年龄大了,想赶上“生育二胎的末班车”,于是出现了“生育二娃”高峰期。公平而言,对于一家女职工比较多的企业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影响了企业“原有的正常秩序”。面对生育高峰如何办?企业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女职工生育二娃,不能想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要经过单位审批。

  审批的方式似乎也是“公平”的。女职工先要提出申请,然后依据女职工的个人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平时的表现,工作的优劣,工作的年限、实际的年龄,都是其中的依据。不过,看似“公平”实际上问题不小。这看着都有点搞笑,让我们联想到了电视台的娱乐节目和竞赛节目,“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5号选手的最终分数是某某某”。可是,生孩子不是娱乐节目,岂能如此搞“分数排名”?

  具体来说,“怀孕靠打分”存在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有违“大政方针”。我国已经进入老龄时代,为了稀释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计生政策出现了变革,从提倡“一个孩子”到鼓励“两个孩子”,这是人口发展的需要,甚至有的地方以各种方式奖励生育二胎。在这种大环境之下,企业的“怀孕靠打分”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

  其二,限制“生育自由”。只要不违反国家的政策,所有女性都有“想什么时候生孩子就什么时候生孩子”的权利,这个权利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作为用工单位,应该敬畏法律,敬畏权利,而不是把法律法规当耳旁风。限制“生育自由”就是侵犯了公民的权利。

  其三,公然“侮辱女性”。什么时候怀孕,这其实是很隐私的事情,而这家单位却公然搞“怀孕打分”,而且将平时的表现,工作的结果作为依据,这是对女性最大的侮辱。再说了,怀孕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想怀孕的时候未必能怀上,不想怀孕的时候也可能会怀上。岂能按照单位安排的时间怀孕呢?

  其实,我们该关注的不是这一起个案,而是应该关注这种“怀孕审批”的现象。全国机构改革正在启动,基层计生部门将陆续取消,难道用工单位想当“新版的计生办”?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重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