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女大学生报警抓老鼠不能止于拒绝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14: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南京女大学生迷路“暴雨梨花式”报警后,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三牌楼警务站又接到辖区一女大学生统考形式报警,这一次竟是因为一只黏在粘鼠板上的老鼠。(10月24日《现代快报》)

  老鼠黏到粘鼠板上也要求助警方来解决,这与门锁打不开,要求火车晚点开等,无辜戏耍作弄警方,浪费稀缺的精力资源又有什么区别?不管是女大学生,还是男大学生,都已长大成人。既然都已是成年人了,那么就应该对事物都有一个精准的判别能力。具体来说,就是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都要把好一个度。

  不可否认,作为女大学生,看到老鼠黏到粘鼠板上,有胆怯和恐惧心理,这是完全能理解的。自己不敢动手清除老鼠,可以找胆子比较大的人来帮忙,这也不算什么多难的事。可是,我们这位女大学生竟然毫无顾忌地拨打警方电话,求助警方力量为自己排忧解难。

  显然是把警方当成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廉价劳动力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女大学生那样,一遇到琐碎小事,都要劳师动众求助警方,无辜消费有限的警力资源,那么,这要配备多少警力才能满足社会公众需要啊!

  再说,你频繁占用报警电话,干扰警方正常工作秩序,一旦真要遇到突发事件,那不是贻误最佳救援时机吗?所以,笔者认为,对女大学生报警抓老鼠,我们不能简单停留在拒绝层面,更为重要的还需对其一定的处罚,让她在乱报警中付出成本和代价。

  事实上,在很多报警抓老鼠、找小狗、救小猫的琐碎小事中,消耗极度有限的精力资源,一个重要因素,还是因为乱报警零成本。比如:要么遭到警方拒绝;要么给予批评教育,也没有按照报假警,或是扰乱警方正常工作秩序等相关规定,对涉事人员上纲上线,给予相关处罚和以儆效尤。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不妨从现在开始,约法三章,凡是报警者够不着“110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范围的,一律都要受到相应处罚。如此一来,对求助报警者来说,就要仔细掂量掂量了,为琐碎小事的报警者就要慎之又慎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