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合伙随礼”无妨成为“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7:4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他们结婚的时候,我最少也要随礼300块钱,可如今到我结婚,却来这么一出。”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10月23日《重庆晨报》)

  朋友之间的随礼,同事之间的随礼,这种人情往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相当必要的,毕竟这也是人和人之间沟通的润滑剂,但当下,许多人深受“随礼”之苦也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节假日,很多人要为送出去的“红包”而烦恼,为了送结婚红包,连吃饭都成问题。而“合伙随礼”这种方式则显得脱俗清新,理应该成为值得倡导的随礼“标配”。

  报道中的新娘之所以觉得不爽快,一方面是同事们只来了两个代表参加婚宴,让其觉得失掉面子。在其看来,同事全都来,才是有面子的,说明同事看得起自己,否则,是和自己有矛盾,新娘也觉得是和自己有矛盾的同事使坏的,另一方面是自己曾给了同事至少300块的礼金,现在却只收到平均不到100元的礼金,觉得太亏了,也就有了被欺负的感觉。我们能够理解新娘的烦闷,因为一直以来,随礼是你给我多少钱,下次我也至少也随同样的礼,一般情况下还会多一些钱,这种做法已经让我们很习惯了。现在突然同事结婚随礼变成了“合伙随礼”,而且还只派了两个代表,这与她原先的想法以及习惯的模式大不一样,也就难以理解了。

  “合伙随礼”有诸多的好处。给个吉利的数字的钱,大家平均分摊,一个人摊到头上并不多,大家也不用个人去吃参加婚礼,节省了时间,也给新娘节省了成本。更重要的一点是,随礼本不在于礼金的多少,而在表达一种诚意,是在送祝福。因此作为新娘,没有必要纠结于收到的礼金多少,也没有必要在意有多少人到场,而在于收到了同事的真诚祝福就够了。至于以前送出去的钱,觉得自己是吃亏了,这么想,有点自私,其实,现在随礼的同事之中,也未必全是结婚的,也未必是新娘全都送过礼金的,一些同事现在送给你礼金了,如果以后调走了,不和你同事了,也未必就要你还礼金。如果新娘总是在纠结于有没有收回以前送出去的礼金,则太小气了,是不应该这样想的。

  当然,“合伙随礼”最好成为一种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且成为流行的随礼方式,大家都这么做,也就不存在吃亏或不吃亏了,如果有的地方是“合伙随礼”,有的地方则是随大礼的,一送就是好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这么一来,会有一些人觉得吃亏了。这会导致人情往来上的不公平,这应该避免,也表明更需要推行“合伙随礼”,让其成为随礼的“标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