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随礼也该有对等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8-10-24 7: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结婚摆宴席请大家吃饭,本来是件高兴事,可新娘小徐却因此有些不快乐——公司里18个同事,大家合起来给她发了1314元的红包,并祝她和丈夫一生一世。“他们结婚的时候,我最少也要随礼300块钱,可如今到我结婚,却来这么一出。”小徐说,自己看到红包的那一刻,顿时有种被欺负的感觉。(《重庆晨报》10月23日)

  小徐有“被欺负”的感受,其实一点都不矫情,放在谁身上恐怕都会不爽——我给你们随礼300元,如今你们每人就回给我73元?敢情所有的感情都在“1314”的彩头上了?敢不敢换个更吉利的数字,比如“9999”?

  18个同事只来了领导和一个同事代表,摆明了他们自己也不好意思——钱拿不出手,饭就不吃了,除了给新娘省点儿,也避免尴尬。小徐的人缘如此之差,着实令人惊讶,按说遇上一两个奇葩也就罢了,怎么大家集体甩脸子呢?也许是此前大家已经给小徐随过礼了?或者说,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同,这些同事中的很多人根本没收到过她的300元?无论如何,这事的确罕见,日后如何相处都是麻烦。

  有人说,随礼就是个心意,不在乎多少钱,意思到了就行。话虽这样说,现实中却很难行得通,至少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落地。移风易俗没有错,盲目攀比、讲面子也不值得提倡,可朋友同事间的彼此关心和祝福,毕竟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来体现,300元的随礼也与铺张和攀比毫不沾边。人们常说,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朋友同事家里有红白喜事,有时间过去帮个忙,没时间过去上个礼、吃顿饭,或安慰,或祝福,这就是国人的社交方式,也是最起码的人之常情。在经济困难时期,这个“钱场”对新人尤其重要。反过来,别人给你帮忙、随礼时,你都安心笑纳,到需要你出力出钱的时候,却来个新事新办、移风易俗、一切从简,这不是鸡贼是什么?

  礼尚往来是国人的传统文化,除了在礼节上有来有往以外,还讲求以同样的态度或做法彼此关照。可见,这个“礼”不仅是精神上的,也包括物质,尤其是具体的行动表现。具体而言,考虑到通货膨胀,别人当初给你随多少礼,至少要对等的回多少礼,这当然不属于法律范畴的债务,却也是应当遵守的人情世故与公序良俗。毕竟,国人之间随礼的金额,多数不是意思意思那么简单,所以当出现回礼严重不对等的情况时,难免有人觉得占了便宜或吃了亏,进而也会影响到彼此的感情。

  一句话,将心比心,你不希望别人怎样对你,就不要怎样去对待别人,这个道理很简单,也永不过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