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应当让性骚扰女大学老师终身丢掉饭碗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14:1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那些不知廉耻的大学老师,我们必须实施零容忍。只有让他们终身不得从事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岗位,才能让他们因为性骚扰女大学生丢掉饭碗。如果触犯了法律,那就追究其法律责任,绝不手软。否则,某些大学老师就会变成大学校园里“狗改不了吃屎”的色狼。

  据搜狐网10月21日报道,近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一女学生在网络上实名举报该校教师王东来对其进行性骚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团委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学校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开展全面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一经查实,学校将根据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对于大学生来说,每一所高等学府都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但是,对于大学老师和有关领导有没有严肃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公众不得而知;但是,对于大学老师性骚扰女大学生的处分规定千万不能少。因为,骚扰女大学生的老师既不配当老师,又是教师队伍中的败类。如果不实施零容忍,那就会败坏整个学校的声誉,就会对女大学生的人格与尊严造成无法挽回的精神伤害。

  记得,《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也就是说,大学老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既要品行端正,又要处处为人师表;既要带头遵纪守法,又要让自己的言行受制于党纪国法约束。只有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才能成为称职的人民教师;只有把每一位大学生当成自己家的亲人,才能用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怎样做人;只有老师带头尊重学生的人格与尊严,学生才能尊敬自己敬爱的老师;只有在师生之间建立起互信机制,师生之间才能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友谊,学生才能发自内心感受到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一日为师终生为母的自豪与荣耀。

  如果作为男老师缺乏道德修养和法治意识,经常在女大学生面前动手动脚,并成为人人厌恶与痛恨的色狼。那既是学生的悲哀,也是学校的悲哀。人们常说,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因此,对待大学老师中的色狼必须零容忍,绝不姑息。倘若我们容忍色狼的存在,高等学府里的学习与生存环境就会逐渐恶化,女大学生就会成为色狼的受害者,高等学府就无法让社会公众得到信任。而且,还会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光辉形象。

  那么,对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来说,如何追究那位大学老师性骚扰女大学生的问题,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这不仅是那位受害女大学生要讨回公道,而且广大公众也要讨回公道。因为,每一所公办高等学府都是纳税人的钱办起来的。人民有权监督和管理高等学府的老师遵纪守法,人民有权对违法违纪的老师进行广泛的民主监督,人民有权要求学校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对待那位性骚扰女大学生的教师败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果大学老师没有这个不可少的“四有”高尚品德,那是不配当老师的,那就无法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既然那位性骚扰女大学生的老师彻底暴露了他丑陋的一面,我们就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我们就要对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处理结果拭目以待,看看能不能让受害女大学生讨回公道,看看公众的舆论监督能不能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而且,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也没有理由不维护学校依法办学的形象,以及依法维护学生人身安全与人格尊严的责任与义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