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视走红网络请假单背后的真矛盾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8:0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长沙 滴滴 周星星(备注名)的一条朋友圈火了,网友们纷纷表示,承包了自己一天的笑点,确认过是快乐源泉无疑了。(10月21日 齐鲁网)

  如何请假才能够获得领导的批准,或许每个单位都不一样。有些只需要一些基本的书面请假单,有些却需要病历单等证明。但是,一条爆红网络的请病假单,不仅仅需要拍照片,更需要将时间都加进去。

  不仅仅需要拍出自己正在吊水,还需要将脸部、医院景象和手表时间全部拍进去,这样的请假方式,是为了形成一套完整的证据链,从而证明的确是本人在请病假的时间里治病。看起来,领导的要求充分体现出了对于员工的不信任,仅仅是为了请一个病假,就需要这么多照片来证明自己。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人称这样的公司,没有一点人情味,对于员工也是各种提防,应该及早跳槽。

  但是,退出这种思维模式来看,至少企业这样的做法,也是一种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员工请病假,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收入。虽然,员工生病难以预测,也不可能强行要求生病的员工来上班。但是,如何鉴定员工是真的生病不能上班,还是因为自己偷懒不想来上班呢?所以,只有通过照片的方式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才能保证员工不会轻易请病假,从而避免企业的利益不会被受到过大的损失。

  但是,这次爆红网络的病假单,却也暴露出了企业与员工互不信任的一个状态。员工需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确生病了,其实也是企业管理上的一种无奈。双方之间没有形成基本的互信,企业对于员工也处于一种提防的状态。当然,之所以会如此,也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企业。因为,的确有许多企业的员工利用企业的管理制度,将病假视为一种可以休息的福利。许多人甚至认为,如果不把病假休够,就是一种吃亏。所以,有事没事都请病假,导致企业利益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企业才不得已做出这样的要求。

  员工和企业之间互相不信任,这样的矛盾,在私企格外突出。对于私企而言,利益是最高的追求,自然不会随意让职工请假来影响企业的利益。但是,过度强调员工义务和企业利益,极易造成企业和员工的分歧。当下诚信体系不够完善,很多不诚信行为可以为自己获得利益,没病却请病假的行为,就是一种典型的诚信缺失。

  所以,请假单爆红网络的背后,与其说是企业对请病假把控严格,缺乏对员工的信任。不如说当下的诚信体系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让守信者请假轻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这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构建的企业和员工之间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