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炫富挑战”藏骗局亦反映社交网络的窘境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8: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网络社交平台出现“炫富挑战”,“一不小心”摔出了“全部家当”。深圳警方提醒:有些人“炫富”并不是为了娱乐,而是谋你的财富。骗子先通过炫富骗取朋友圈好友的信任,再通过编造虚假项目,以定期分红、高额回报等方式为诱饵,拉人入伙投资,最后卷款跑路。(新华社10月21日)

  其实,从逻辑上看,“炫富挑战”与“诈骗好友”并无直接关系。前者仅仅是社交网络当中的一项娱乐内容,并不是实施相关诈骗的必要因素。只是,由此勾出的诈骗危机,亦能折射出当前社交网络的“伪真实”问题。

  社交网络中的朋友圈看似能反映现实圈,可实际上却充满了太多的不真实性。去年,一则社交网络讽喻短片《虚假的你》,掀起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通过此片,我们也不难窥见当前社交网络中,“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浮躁心态。

  现今反思一下,为什么有人会相信“炫富挑战”背后的骗局?其实,若是真正接触过伪装炫富的那个人,无论朋友圈照片多么光鲜靓丽,我们都不会轻易信之。诈骗案件的产生,从根本上看,是抓住了少数人的投机心理,利用社交网络中非接触性,伪装成熟人,进而构设诈骗罗网。

  走进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网红。而模仿网红行为,吸引关注,就成为了一种满足社交需求的形式。看到有人在“花式炫富”,自己却没有走红的资本,心中难免会产生“涟漪”。在攀比心理的催动下,主动靠近炫富者,求“老司机”帮带,就成了一种“通病”。殊不知,从请教开始,有的人就已经踏入被骗的陷阱。

  谁都知道网络是虚拟的,社交网络也不会是全然真实的。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社交网络也在网络空间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社交网络不该被虚假的造物影响。若其中的制假氛围得不到遏制,社交网络就不可能为人们带来心灵上的满足,反而成为焦虑和危险的源头。

  知名电视剧作《世界奇妙物语》曾播出一则名为《follwer》的故事。故事讲述的就是一名伪装炫富的网红,在虚荣心催动下,不断透支自己的人生,用伪造的内容填充朋友圈照片墙,最后逐渐走向灭亡。莫要让电视剧中的幻想于真实世界重现,对此社会各界得警醒。

  想要杜绝社交网络中的诈骗现象,根本的还是要让“真实”立起来。通过实名审查、原创审查、教育引导等一系列的方式,鼓励网友们展露真实的自己。用实打实的社交氛围,化解焦虑心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