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安不敬礼就让业主失去“尊贵”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0-21 9:2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张南宁某小区业主群的聊天截图在网上热传,并引起议论。截图中,有业主向物业投诉小区保安没有向他敬礼,还说:“当初那么贵的房价,买下来就是为了尽显尊贵。”经过记者多方调查,此事确有发生,而涉事保安,则是被安排到另一项目。

  不知道,“保安必须向业主敬礼”是否涵盖于物业保安服务的范围之内。也不知道,保安不敬礼,物业将其调离岗位,是否违反《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笔者只知道,花钱买不回来真正的“尊贵”。如果这位业主需要“敬礼”,大可买一个会敬礼木头人,摆在自家门前。

  “尊贵”的解释是什么?高贵而值得尊敬。其中,品格的高贵才是值得尊敬的高贵。保安的举手礼,不过是礼貌的一种表现形式,一次不敬礼算不上不尊敬。这位业主却为了一个摆手的动作,恼羞成怒地向物业投诉。笔者看不出其中有多少尊敬他人的品格。俗话说:“敬人者,人恒敬之。”不能尊敬他人,也不能怪乎他人不给自己敬礼了。

  当然,值得理解的是,有些人花钱买房,也希望在服务上尽善尽美。但业主要求物业提升服务质量,不该建立在高人一等的姿态之上。把“尽显尊贵”挂在嘴边,因为一件小事,对物业管理人员投之以“干什么吃”的侮辱。在如此盛气凌人的态度猴,能期望物业用真心服务自己吗?所谓的“尽享尊贵”也不过口号罢了。

  不可否认,“有房”在当前语境下,意味有一定的财产。可有房不意味着比别人富裕,比别人富裕也不意味着比别人尊贵。用买贵一点的房子,当作享受尊贵待遇的资本,未免狭隘。这也不符合当前的社会价值观。何况,比该小区贵的房子多了,真不明白这位业主“牛气”在哪?

  诚然,物业得为小区的业主着想,可屈就于个别业主的无理要求,也不是一种良好的服务精神。试想,今日,物业可以为了一个无关痛痒的问题,调走一名无辜保安,明日就可以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破坏小区的管理秩序。且问,当业主之间因管理闹矛盾的时候,物业又该怎么协调?

  小区管理需要的是严格、严谨、实在、公允的管理氛围。保安的工作得不到公平的对待,安全服务意识也会下降,到最后难免会出现更大的纰漏。这样的管理思维,伤害的也是小区自己的利益。再者,公道自在人心,业主群中的交流,不是没人看到的。小区处置决策失去公允,其他业主对此评价也不会好多少。物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为广大业主服务的“管家”,而不是化解个别业务怨气的和事佬。

  说到底,尊贵的感觉,是自己给自己的。因为保安不敬礼,所以感受到不到“尊贵”,那这样的“尊贵”未免太廉价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