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暖心坐垫”遭遇顺手牵羊监管不能放羊
http://www.scol.com.cn(2018-10-20 9: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现吉林长春公交集团的公交车刚装了两天的“暖心坐垫”出现了大批丢失的情况,有的车队刚装上一个小时就丢了6个。针对暖心垫丢失的情况,长春公交集团表示十分无奈,但是仍然会继续坚持公益产品的投放。而社会学专家表示,公益活动从策划时就要提醒市民公益产品公共属性,应注意“防小人”,但也没有必要因噎废食。(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入冬以来,城市公交处于人性化考虑,给冰冷的座椅上铺了一层“暖心坐垫”,按说,乘客对此应该心存感激,本着公共设施人人爱护原则,才不枉费城市公交对乘客悉心呵护。

  可令人没想到的是,现在居然有人暗自顺走公交车上的“暖心坐垫”,难道你家里穷的连一片“暖心坐垫”都卖不起吗?在我看来,这类人群并不是卖不起“暖心坐垫”,而是贪小便宜心理在作祟。俗话说:人数上百,形形色色。笔者认为,在公交车上顺走“暖心坐垫”,还不只是不文明的举动,更重要的是,其有盗窃公共财物违法犯罪的迹象。

  也许有人说,公交车上的“暖心坐垫”值不了几个钱,若真要是被人发现了,顶多也是批评教育而已,有关部门也不会对其上纲上线。然,笔者认为,顺走公交车上的“暖心坐垫”,看似是极个别不文明和小偷小摸事件,但小事件也能反映出大问题。今天他能偷根针,明天他就能偷黄金。今天小偷小摸者是极个别,明天无人监管和制止就会有恃无恐,甚至到了无法收敛地步。

  从公共厕所里的厕纸被大把大把卷回家,到共享雨伞日渐减少,再到现在公交车上的“暖心坐垫”被个别人顺手牵羊等。所有这些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的事件屡有发生,无不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文明守法的自觉性,单靠人慎独、慎行显然还不够,还必须在那些不守文明法规者面前,附加一道文明监管上的紧箍咒。

  由此,笔者认为,“暖心坐垫”遭遇顺手牵羊,监管不能放羊。因为社会文明整天水平还未达到一个很理想的程度,如果任由几颗老鼠屎败坏一锅粥,那么社会文明程度就很难向好向上向善发展了。因此来说,不论是城市公交公司,还是广大乘客,在“暖心坐垫”遭遇顺手牵羊中都要有所反思和警示,让公平正义成为社会主旋律,对那些爱贪小便宜、不守文明法规之人,就要当头棒喝,严管重罚,从源头上斩断其贪念之手。唯有这样,城市的公共财物才不至于遭到不法分子肆意破坏和侵占,城市文明法治环境才能得到显著改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