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更该弄清老奶奶骚扰小伙的深层原因
http://www.scol.com.cn(2018-10-20 9:4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太太天天到家门口砸门骂人,你还不能动她,上不上火?”22岁的小李家住辽宁大连甘井子区华东人家小区,去年,小李在小区里碰到了一个迷路的老太,她非要到小李家去瞧瞧不可。小李见她可怜,就让她上楼去转转。哪知道,老太隔三岔五就跑过来砸门。一年时间里,老太来了几十次,每次都能折腾一两个小时。小李和邻居已经不堪其扰,可谁劝她都不好使。(10月19日半岛晨报、海力网)

  就因为小李好心帮助过迷路的老人,于是老太太就隔三差五来小伙子家敲门,这使小李不堪困扰。而且,这个老奶奶来得也太频繁了,从小伙子帮她找到家,第二天晚上就来敲门,这一骚扰时间长达一年。如果不给开门,老人家就在门外骂人,就连小李的亲戚都不堪其扰而搬离。小李的门,被老太太砍得遍体鳞伤,一年时间,光锁芯就换了三次。谁劝都没用,每次都是报警后警察赶来,老太太才离开。

  如此看来,除非老奶奶患有精神疾病,否则,她频繁来找小李,甚至到了骚扰的程度,就是一种典型的情感依赖症。报道中并没有提及老人的家人、亲属。老人这么向往这个小伙子,肯定是想与他在一起,以得到精神上的宽慰。那么不禁要问:老人的家人或其他亲属究竟在哪儿?老人靠什么生活?她这样骚扰下去,何时是个头呢?好心的小李仅是帮助老人找到家一次,可也不能就这么让老太太“赖上”,事情总要有个解决的办法。

  相信在警方,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协调和帮助下,这个问题终究会得到解决。然而,该事件却很值得反思,因为可能涉及到老人的精神赡养问题。这位年过七旬且拄着拐杖的老奶奶频繁骚扰小李,恐怕是觉得小李帮了她一次,于是就觉得他是自己的亲人。而在她没有情感倾诉对象的情况下,就把小李当成了自己“陪伴”。如果老人的子女或其他亲人能给予她更多关怀,老奶奶还能如此骚扰小李吗?

  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而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超过10%,就可以确定这个国家是“老龄化”国家,而我国早已提前进入老龄社会,这与不少人在多年前预计的我国将在2020年进入老龄社会的时间大大提前。而养老,不仅是在物质上给予老人关怀,还包括精神养老。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正面临的一大挑战。人们常说老年人要有尊严,但养老涉及的方面众多,既有医疗、就业、生育,还有卫生、人居、情感,以及人口红利等事关社会稳定和发展的众多要素,绝非老年人一个人的事情,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以及众多人的生活福祉。老奶奶骚扰小伙的背后,其实正反映出一些老人可能在衣食不愁的情况下,精神养老出了问题。

  如今,老年人在保健品上频繁被坑,众多事实证明,正是卖保健品的人给予了老人们从儿女那里得不到的关怀和体贴。儿女的陪伴和照料,被视为最好的“保健品”。老年人最怕孤独,哪怕有一个人能与其说说话,聊聊家常,都能缓解老人内心的苦闷。可是,在如今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大,不少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下,要想做到陪伴又谈何容易?因此,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给老年人更多的精神关爱,就需各方付出更多努力。

  由此,更该弄清老奶奶骚扰小伙的深层原因,这确实值得反思。而最值得反思的恐怕就该是对像老奶奶这样的老人,给予更多精神上的关爱。老人是昨天的劳动者,过去对国家和社会有过贡献。人到老了,理应受到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照料,如此才能使其安度晚年,同时体现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