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锦鲤”再神奇,也是一条鱼
http://www.scol.com.cn(2018-10-20 9: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锦鲤”突然成了一个热门话题,频频上热搜。无论是不久前锦鲤在日本创下千万身家,还是国庆长假后支付宝豪华“锦鲤”礼单,或是接下来一批又一批的锦鲤订单接踵而来,都表明锦鲤非同寻常的身份,俨然成为今年好运的象征。而且,锦鲤动辄千元万元乃至百万以上的身价,令人一头雾水,也引起极大关注。到底是真值这个价还是炒作?

  这首先需要搞清锦鲤到底是什么,为何人们突然对它趋之若鹜,如此才能对它抱有一个客观理性的态度。其实,锦鲤就是鲤鱼中的一种。由于体格健美、色彩艳丽、花纹多变、泳姿雄然,就成为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的美称。锦鲤起于中国,兴于日本。一千多年以来,锦鲤始终是王公贵族的挚爱,被视为吉祥和好运的象征。

  鲤鱼一直受国人崇拜。《尔雅·释鱼》中第一个提到的就是鲤鱼。《诗经·衡风》有言:“岂其取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据说,孔子的儿子出生后,鲁昭公派人送来鲤鱼祝贺,孔子“嘉以为瑞”,干脆给儿子起名叫做孔鲤,表字伯鱼。就此,凡与“鲤”有关,都被视为“吉祥”,总是把鲤鱼与家庭幸福、工作如愿、事业兴旺等期许联系起来。

  自从锦鲤有了这样一个身份定位,就备受推崇。目前,在同属于一个文化圈的日本和东南亚等国,都把锦鲤视为一种吉祥物来饲养和观赏。其中日本最甚,每年都要举行全国性的锦鲤品评会,获得大奖的锦鲤,其身价大为提高,有的价格数千万日元。日本锦鲤还出口北美、西欧、东南亚各国以及港、台地区,为本国赢得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在我国,主要在港台和广东等南方,以及部分北方地区盛行。目前广东、上海、北京等地有成规模的锦鲤养殖场。

  可见,锦鲤并非突然走红,原来就在“悄悄”流行。随着媒体对其身价曝光,才有了如此关注度。其实,能玩儿得起锦鲤尤其是高档锦鲤的人,不是土豪就是权贵,虽然也有几十元的锦鲤,但作为高档观赏鱼,动辄成千上万一条,或者几十万上百万乃至千万,这不是像普通人养金鱼那样可以养得起。因此,就像古玩,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

  如今,在我国的锦鲤市场上,便宜到几十元的锦鲤也能买到,但品质不高,品质高的多为万元以上甚至更高价格的锦鲤。商品价格当然是随着市场的供求或上扬或下降。锦鲤价格坚挺,看来还是需求所致,目前还看不出多少哄抬的迹象。但如果出现当年全民疯狂追逐君子兰那样的场面,锦鲤很有可能也像君子兰那样,成为“一时疯狂”。

  锦鲤象征着吉祥、幸福、平安等美好寄托,可是,锦鲤就是再神奇,它也是一条鱼而已。就算它的地位再高,代表平安、吉祥乃至爱情等,却终究还是一条鱼。具有象征意义的动物或植物,背后总有一些象征意义,就像人们古往今来崇拜古树、生殖器或其他动植物一样。这是一种蕴含在社会风俗中的文化心理。民俗文化,可以按照起源和发展轨迹蔓延,但也需警惕由此带来的异化。期盼平安、吉祥、富足的美好生活,哪怕用锦鲤来寄托,只要不过分,就没什么不妥,可视为民俗文化中的一个内容。少数人对此着迷,也不必过分担忧。

  然而,如果更多人都对此痴迷不已,把锦鲤变成自己追求好运、幸福的唯一寄托,甚至把一切都压宝在它身上,那无疑是舍本求末,也发人深省。而最值得关注的是,一定要避免出现当年全民疯狂追逐君子兰那样的景象;泡沫破灭后,几乎人人都成了受害者。由此,“锦鲤”再神奇,也是一条鱼。具有观赏价值的东西,价格非常不确定,市场波动性极大。普通人切莫跟风炒作,否则,追悔莫及,为时已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