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苦劝捡手机者归还失主其价值所在?
http://www.scol.com.cn(2018-10-20 9:2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警察真可爱,我也为昨天的不理智,在电话里发生争执向您本人致歉,希望你们继续弘扬社会正能量,保持初心不变,谢谢!”这是武汉江汉区公安分局万松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和一位市民的短信对话,触发这段对话的是一部手机。短信中的女子捡到手机后不愿归还。经万松所民警秦洁连续7天苦劝,女子最终将手机物归原主,这段迟来的短信对话,也终于为整件事画下了圆满的句点。(10月19日 《武汉晚报》)

  捡拾财物要归还失主,拒不归还者,可按有关法律规定,将其追责和定罪。从严格意义上讲,女子捡到的是苹果X手机,在网上售价是七千多元,捡到手机拒不归还,当事人就已构成了侵占罪,警察上门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理也是无容置疑的。

  可是,武汉江汉区公安分局万松派出所的民警并没有如此简单草率行事,而是本着教育人、引导人,挽救了捡拾者,也挽救了他们的家庭。利令智昏的毛病在很多情况下,或是在很多人中间都曾有发生过。否则,怎会有人是一念之差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甚至有的还走向了一条不归之路。所有这些歪理邪念案例,都告诉我们一个颠覆不灭的道理,越是在利令智昏、丧失理智的困境当中,我们就越发迫切需要有一语点醒梦中人。

  应该说,在现实过程中,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人与武汉江汉区公安分局万松派出所的民警一样,面对即将违法犯罪的人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可问题是,对那些顽固不化者,谁又有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向捡拾手机者发41条短信苦劝7天的呢?这是何等的为民情怀?我想,只有把每个即将违法犯罪者都当成自己家里人,民警们才有精雕细琢的耐心和功夫苦苦相劝。如果把人民警察比作产业工人,那么他们就是在弘扬和传承一种工匠精神。

  因为警察的职责不只有执法的权力,同时也有维护社会安宁和稳定的义务,尤其是在减少社会违法犯罪上,警察还真需要练就一种超凡的睿智和过硬的本领,让人民群众有坚强的后盾和臂膀,可以依靠和值得托付。如此这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得到进一步增强。我想,这才是民警苦劝捡手机者归还失主的价值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