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警权成为护犊子神器
http://www.scol.com.cn(2018-10-19 10: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女教师因罚站迟到学生,被家长报警后带入派出所调查7小时”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湖南株洲市株洲县委宣传部和教育局相关负责任人10月18日晚向澎湃新闻证实,带队到学校带走女教师的派出所副所长是被罚站女生的父亲。另据红星新闻报道称,该副所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公安局已成立小组调查此事。(10月18日 澎湃新闻)

  因为女学生迟到让其罚站,因此而遭到女学生父亲的警察私用警力据禁,湖南省株州县育红小学女老师恶梦般的经历,给家长不当介入子女纠纷创造出了新的反面典型高度。老师惩罚学生方式可能略有不当,但家长私用警力“教训”老师的做法实在恶劣违法,令人震惊。怎样对待子女问题,怎样用警问题,在这起案件中更加严峻的摆到眼前。

  小学生迟到,老师罚站,明显是提醒学生吸取教训,不要再迟到,虽然有违背不得体罚学生的规定,但即便违规,家长也可以投诉老师不当行为。私用警力拘禁老师的做法,既是公权私用,也突破了家长维护子女权益的底线。很难想象,老师教育学生,竟遭遇家长公私不清、是非不分的对待和对抗。家长的做法是在教育维护子女,还是继续在“护犊子”的路上越走越斜,已经不言自明。

  在面对老师教育子女引发的纠纷中,一些家长质问老师的有之,谩骂污辱的也有之,暴力相向、恐吓胁迫的也有之,动用公权力胁迫或处置的也有发生,株州县渌口镇派出所副所长冲冠一怒为女儿,私用警车,私用警力,私用公法,也是把家长护女的不当之举提升到新高度。

  而家长私用警权的情节更值得关注,更需要反思。在没有正当职务理由和合法程序之下,私用警力,私用警车,私用公法,竟然没有被人制止。老师的行为,究竟违反了《治安处罚法》哪一条哪一款,还是违反了《刑法》哪一条款,在事实和法律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拘禁老师,副所长兼父亲的角色错乱让人惊叹,派出所的整体法治程序之乱、监管之弱可见一斑。我即是法,法即是我,在渌口镇派出所副所长的行为中暴露无遗。

  被拘禁的老师被释放后,以“我做错了什么”反躬自省,对副所长兼父亲者,又该不该给自己关关禁闭反思自身的不法行为呢?事情发生后,湖南株州县已经启动了问责程序,副所长已被停职并接受检查,其该受到何种政务处罚,考验着相关方面立警为公的决心和依法用权的决心,也考验着当地尊师重教是否真的落到实处。

  教育的边界是教育学生如何诚信忠义做人,权力的边界是如何保护百姓,家长和学校互动的基础在相互尊重和协调沟通。把权力和暴力凌驾在沟通协调之上,踩踏的不仅是老师的尊严,伤害和扭曲的不仅是父女关系,更是对整个社会尊师重教秩序的有意挑衅,对依法用警用权的严重践踏,必须毫不手软的治理除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