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精神病人“抢孩子”应处罚监护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8: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上午,商洛丹凤县街头一段视频在朋友圈流传,有网友称“人贩子”当街抢夺幼童,丹凤县公安局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经查,抢夺女子为一精神病患者,争抢时将幼童母亲咬伤,后被周围群众制服。目前该精神病患者已被家人接回。(10月16日《华商报》)

  精神病人“抢孩子”事件不是孤例,在其他地方也屡屡发生。如:去年11月30日,贵州遵义一男子在遵义医学院站牌附近,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将一个中年妇女紧紧抱着的2岁左右的孩子抢走,经警方查证,该男子并非人贩子,而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再如:去年4月初的一个上午,四川成都一妇女在蜀西路55号金玺苑小区附近抢夺别人的小孩,后经金牛公安分局调查后,确认该抢小孩的妇女有精神分裂症。还如:去年7月20日10时许,江苏淮安拱城佳苑1期广场上有一男子偷小孩,公安部门查证后,确认该男子是附近一工地职工的精神异常的儿子。类似的事件在广东佛山、云南昆明、海南三亚等地都曾发生过,给孩子及孩子家人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警方发现这种情况,在确认抢人者有精神障碍后,只是简单的向被抢孩子的家人作一下解释,并对“抢娃”舆情向社会进行了简单的情况说明了事。这种做法表面上看合情合理,但可以说是没有尽到最大的责任。精神病人确实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虽然有关部门不能追究精神病人的责任,但完全可以追究其监护人的责任。不然如果任由这些精神病人在大街上胡作非为,那可能会使更多的人处于惶恐之中。试想,“抢孩子”事件被及时发现,没有出现大问题,但假如这些精神病人持刀在大街上伤人那后果可就大了。

  按照有关规定,精神病人必须有监护人,如: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亲属等等,没有上述规定的监护人的,由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三十四条规定,监护人的职责是代理被监护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等。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具体意见》第十条规定,监护人的法定监护职责除了保护被监护人的身体健康;照顾被监护人的生活;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对被监护人进行管理和教育等外,根据相关规定,因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如果被监护人的侵权行为需要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由监护人承担,被监护人有财产交由监护人代管的,应从被监护人的财产中支付,不足部分应由监护人承担。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在精神病人“抢孩子”事件发生后,对精神病人的监护人进行必要的处罚,以提醒他们履行好监护职责,防止此类“抢娃”事件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