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0后会延续父辈的“酒桌文化”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0-17 8:0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饭局上,多半少不了酒。酒扮演的角色经常招人嫌,尤其在油腻的饭局里,通常是给猥琐助兴的道具。三杯两盏下肚,平时留心端着的正经人形象,终于有了个借口松弛下来。不体面的一面暴露,口没了遮拦,手也没了遮拦,更可恶的是你似乎还不大有底气跟他计较,人家喝多了嘛,酒后失态仿佛天生就是用来被原谅的。(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闯荡社会的90后逃不过酒局?》。是的,不仅受到都市题材影视剧中酒局桥段的影响,也受到社会酒文化的熏染,逐渐长大的90后,正成为酒桌上的主力军,也成了诠释和践行中国独特的“酒文化”的生力军。90后最大的已接近30岁,最小的也有20出头,正是事业上打拼的好年龄。然而,要想在社会上混出个模样来,除了具备必要的专业本领,在交往上也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酒力”。

  正像该文所言,酒局上有句万能套话叫“都在酒里”。这句话是很耐人寻味的。它既可以被理解为,你我心意相通,尽在不言中,也可以被翻译成“对方不想跟你说任何话,只好砸来一杯酒”。按照我国传统风俗文化理解,“无酒不成席”已成为共识。结识朋友,增进友谊、生意谈判,升职晋级,甚至恋爱婚姻都少不了酒局。而“酒”在其中起到的作用,绝非可有可无,而是充满着灰色、暗昧、隐晦、无奈等众多因素,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酒桌上的那些约定成俗,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慢慢悟出套路。推杯换盏之间,社交变得神奇,友情乃至事业前途都能靠它借力。是的,谈判桌上谈不拢的,到了酒桌上就有能谈成。因此,成年人,包括90后,都要把酒桌上半生不熟甚至陌生的人,通过“酒精考验”后变成“知己”。只有“好喝”,才能体现出“诚意”;只有爱喝、能喝、敢喝,才能取得预想中的收获。这些酒桌“真经”,想必每成年国人都略知。

  几乎每年都有好事者根据调查,排出各省市“最能喝酒榜”。可酒文化除了有益的一面,而另一面却也多缺乏健康。单说身体健康,所谓好喝、能喝、敢喝之类,都不该提倡。医学早就证明,适量饮酒能通经活络、消冷积、健脾胃、促代谢、解疲劳,还能以酒会友增进友谊。但坏处是损消化、害咽喉、伤结膜,导致胃病、肝病、心脏病、动脉硬化,使记忆力减退;酒精还能引起骨质疏松、视神经炎、视网膜炎、玻璃体混浊、酒精性弱视等疾病;长期大量饮酒甚至会引发癌症!

  而那些“最能喝”的地方,恰恰也是与酒有关的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地方。可见,喝酒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莎士比亚就曾说:“每一杯过量的酒都是魔鬼酿成的毒汁”。这话似乎有点危言耸听,却也不无道理。是的,90后开始在社会各领域挑起大梁。父辈给其留下了不少遗产,而“酒桌文化”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与上几代人有明显差异的90后,还会接过父辈的“酒桌旗帜”,继续好喝、能喝、敢喝吗?

  风俗文化都是经过漫长时间而形成,酒文化概莫能外。其实,酒桌文化也并非一无是处,延续了那么久,必有其存在的道路。但是,其中的糟粕,以及对健康、规则、道德乃至法律造成的影响和破坏,却也绝不可小视。调查显示,酒水消费人群中,80后、90后这波人开始“冉冉升起”,成了消费主力。这当然与这代人成为职场主力有关。

  最年轻的职场主力90后,当然可以延续父辈的“酒桌文化”,只是,最好要利用自身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和抛弃的一贯行事作风,取其精华,祛除糟粕。只有这样,才无愧为新时代青年。希望90后能使无奈的“酒文化”有所改变,在引领新时代风气上,做出这一代人的新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